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夯「種電」、北仍缺電! 「認養太陽能板」興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8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南部日照發電量比北部多了約20%,加上南部許多房舍都是透天厝,不像北部大樓有產權問題,因此南部四處看得到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種電」,但南電難北送因此政府提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預計未來每年可裝置容量500百萬瓦,等於6年就能「種」出一座核電廠,同時提高北部與東部縣市躉購費率12.5%,提升廠商在北部架設誘因。但學者還提出建言發電應該結合社區,人人都能參與投資發電,而台灣現在就有一群人架設這樣的平台。

明華社區居民:「插上去就好了,插上去就好了。」

嘉義明華社區太陽能充電站,提供民眾腳踏車使用。

明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江志弘:「因為現在環保所以我們把傳統燈泡全部換成LED燈泡了。」

或是廟宇燈泡發電也都靠太陽能板而來,中南部縣市還包括高雄駁二特區,屋頂鋪了不少太陽能板,台南不少企業也紛紛響應太陽能發電,屋頂「種電」在中南部很發達,但在北台灣卻少得可憐,我們來到了新北裝設容量最大的林口高中。

記者華舜嘉:「從較為遠方的活動中心,到現在所站的行政大樓以及教學中心,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所有頂樓,滿滿都是太陽能板在林口高中這裡,能利用的空間全都利用了,在這裡就多達1740片。」

幾乎所有的教室頂樓,全都鋪滿了太陽能板,林口高中這1740片太陽能板,每年發電量47萬度,售電價格達325萬,如果按照比例回饋學校的話,可以獲得10萬元獎勵金。

林口高中總務主任宋永豐:「像我們一些教室頂樓溫度會特別高,架設了這個太陽能板之後,不僅能減低溫度也可以降低我們空調一些負載,我們每年還可以收到一些回饋金,這個回饋金部分可以做我們學校綠能源改善,例如一些燈管換置。」

回饋金就像多了筆預算,又兼顧降溫功能少說2度,林口高中靠著這些太陽能板,未來還將開發相關課程。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這一片大概提供設置電量122kwh(度)。」

類似太陽能板發電構想,在新北特教學校也看得到,新北市推廣裝置太陽能設備102年就開始了,公有房舍目前有117處容量9.5MW(百萬瓦),民間部分則有131處容量2.5MW(百萬瓦),總計近12百萬瓦,一年發電量可達1150萬度,不過這樣的裝置量,相較於中南部卻差很大,以整體每瓩年均可發電時數來看,北部1100小時中南部約1300小時,北部比南部少近20%,日照少已經先天不足後天還失調。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南部以住戶來講,他們基本上都是透天的,所以只要一個住戶同意就解決這樣的問題,可是在北部來講,他可能屬於社區或公寓,那社區就要經過管委會共識才能設置。」

北台灣想裝設太陽能設備問題多,政府提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截至去年6月全台裝置量已經達581MW(百萬瓦),預計未來每年要新蓋500MW(百萬瓦),這樣一來6年就能種出一座核電廠,而且今年1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也調整了電價躉購費率,針對日照較少的北部,從苗栗一直到東台灣的花蓮,共9個縣市調高躉購費率約12.5%。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中央的台電的躉購費率上面的話,只有給北部多了1.25成躉購費率,那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彌補,廠商在北部所投資的成本上的差異。」

12.5%成對架設廠商來說恐怕還是划不來,就拿新北市與台南市來說,每瓩年均可發電量,新北市約950度、台南1350度,新北僅僅是台南7成,等於廠商設置成本多了3成,研究能源長達十多年的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提出建議,或許政府應該提出更多誘因,同時該極力推廣能源類的共享經濟概念。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我們大家看到的(發電)都是大面積,或大的產業發展其實丹麥跟德國,他們有一半以上的再生能源開發,都是『社區型』所以在農村的社區型,他們很多會跟太陽能生質能做結合。」

影片口白:「哪一種投資不但獲利穩定,又能讓您走在科技與環保最前線,您猜到了嗎?那就是太陽能。」

將太陽能視為一種投資,降低了門檻人人都能參與,台灣就有這樣的平台提供民眾購買,綠益共享民眾參與認養太陽能板,並取得「售電回饋」成為獲利管道,綠能公益則已經上路,民眾一次性「捐款」,提供弱勢團體設置太陽能系統,未來的電費回饋就由社福團體吸收,等於捐款效能可以拉長到20年。

綠點能創共同創辦人馮嘯儒:「一般家用屋頂好了,如果想要投資太陽光電系統,來當作投資商品的話,他大概會需要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建置成本,我們希望能讓這個太陽能電廠(板),可以分割到最小最小單位,那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購買一個單位或若干個單位,跟其他民眾一起共享這個『綠益』。」

人人都能認養等於人人都能「種電」,拉近了參與能源政策的距離,打破台電壟斷發電,不過如果修改了電業法,開放民間競爭腳步可不能太急。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我們過去在台灣很多這幾波自由化,都變成自由化私有化可能就『財團化』,希望地方政府能在這裡扮演一些重要角色,可能是他們可以成立一些地方的,能源公司或電力公司來承接這個部分,電力『公共性』的部分。」

逐步開放才能避免淪為「財團化」,「投資種電」能源共享經濟,將成為台灣用電新趨勢。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電量#太陽能#種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1037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