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過隔夜飯助減肥! 變抗性澱粉熱量少5%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8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吃隔夜飯真的可以助於減肥嗎?實際問到營養師,其實冰過的隔夜飯,裡面的精緻澱粉就會變成「抗性澱粉」,熱量也比白米飯少5%。但如果再拿來加熱的話,裡面的抗性澱粉就會被破壞,對於減肥就沒有效了。營養師建議,可以把冰過的隔夜飯做成壽司或是飯糰,才可以讓裡面的抗性澱粉不被破壞,有助於減重跟糖尿病患者。

剛煮好的米飯翻攪一下,香氣瞬間飄來,很多人會把剩飯放冰箱,隔天再拿起來做炒飯,剩飯並非不好,這隔夜飯熱量可比一般米飯低,原來白飯冰一天,裡面的精緻澱粉就會變成抗性澱粉,難被腸道吸收,一碗280大卡的白飯熱量少了5%變成266大卡,有助於減肥和糖尿病患者,但加熱太久可就沒有效了。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烹煮過後然後再冷卻,其實一直復熱這個過程,對米本身的營養素本來就容易破壞,而且在食品衛生安全上,也是會有一些疑慮。」

營養師建議,像是把隔夜冷飯做成壽司飯糰,抗性澱粉依然存在,熱量也比一般白飯低,粽子內的糯米冰一天,也會從精緻澱粉變成抗性澱粉,不過民眾通常會加熱吃,抗性澱粉被破壞,加上粽子內的餡料都會加入大量油去拌炒,熱量相對較高,糯米又不好消化,還是適量就好。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建議還是可以把裡面的一些料改成像是全穀類的東西,或者是豆類,像是紅豆、黑豆、蓮子這些,其實都對熱量的控制是稍微有幫助的。」

如果想要減重,營養師建議吃紫米飯五穀飯,雖然熱量和白飯一樣,但裡面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GI值比較低,有助於降低血糖,延長飽足感,吃對時間以及烹調方式,才能避免身體負擔增加。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米飯#冷藏#熱量#降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83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