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要讓豬長出人的器官 移植臟器苦缺


發佈時間:2016/06/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器官捐贈一直不足,美國加州大學科學家做出相當大膽的實驗,想用豬來培育人體器官,現在已經進行到「人豬合體胚胎」,美國科學家的做法是先抽出人體幹細胞,然後把幹細胞植入豬的胚胎,如此一來,豬體內這胚胎成為半人半豬胚胎,胚胎發育到前期或中期豬隻外表看不出來,但是體內豬仔已經長出人類想要的器官這時候再取出,由人體細胞構成的器官移植回人體!簡單來說就是把豬隻當成人類器官的孵化器,目前以製造胰臟當目標之後要製造心肝腎肺,未來是否豬腦變人腦這是最大的爭議。

器官移植的數量永遠不夠病患使用,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進行實驗,要讓豬長出人類的器官,希望能夠紓解全球「一臟難求」的困境。

幹細胞專家中内宏光:「一個培養器官的動物農場,那就像是個夢科幻的夢,但是我希望最後能夠成真,拯救更多器官衰竭末期的病患。」

科學家利基因編輯的技術,先將豬隻生長胰臟的細胞去除然後再將人類的胰臟幹細胞,注入豬的胚胎內然後放入子宮生長,未來小豬仔的身體裡就會長出人類的胰臟。

幹細胞專家:「我們希望豬的胚胎能夠正常的成長,牠的胰臟是人類基因組成的,所以與病人吻合可用來移植。」

如這項實驗成功未來還能培養出,人類的心臟肺臟和肝臟甚至是所有的器官,用動物培養人類器官的實驗,最早是在老鼠身上獲得成功後來才發展到豬隻身上的。

幹細胞專家中内宏光:「大概在3到4年前我們就在家鼠和白老鼠身上實驗,我們可以在白老鼠身上培養出家鼠的胰臟,最近也成功的在家鼠身上培養出白老鼠的胰臟,如果這個技術能用在人類和豬的身上,豬就能長出人類的胰臟。」

由於豬的內臟器官和人類非常的相似,無論是在形狀和功能上,另外他們的生殖力強,是培育「人類器官孵化器」的最好選擇。

幹細胞專家中内宏光:「豬一胎可以生10隻小豬仔所以能有效率的繁殖,我們在豬繁衍生物學也有足夠的研究,所以豬是最適合進行實驗的。」

不過這項實驗也引發極大道德上爭議,最令人擔心的問就是如果人類的細胞要是跑到豬的腦袋裡生長,那這隻豬豈不就有一個人類的腦袋
,這層擔憂也反應在這項技術的名稱上人獸基因組合的胚胎,科學家稱作「Chimera」嵌合體,這個字的來源是希臘神話中一隻會噴火的怪獸,牠是獅子羊和蛇的合體,演變到現代就泛指物種的混和。

網路新聞:「現代的童話故事中的美人魚是迪士尼公司很成功的動畫作品。」

美人魚或許是人獸混合比較美好的想像,但人豬合體卻會有可怕的後果,因此科學家只讓胚胎成長28天就取出,而且他們也會密切監控受孕的豬隻,一旦發現牠的腦部或其他器官出現類似人類的現象,就會立刻終止胚胎的成長,美國政府並不鼓勵這樣的研究,因此聯邦政府國家衛生研究院去年9月下令停止補助相關的研究。

幹細胞專家中内宏光:「我不認為在美國國家的法律明文規定禁止這種實驗,當然我們還是會接幹細胞管理單位的監督,但還是取決實驗的機構和在哪一州,像是在日本國家的法律就明文禁止。」

從豬隻身上培養出的器官會和病患完全相同,因此移植後不會產生排斥,雖然這是在醫療上的一大突破,未來還有可能發展出動物器官農場,但是醫學界也有反對的聲音,認為應該是多鼓勵器官捐贈而不是急於讓動物受苦為人類製造。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體器官#培養#人豬合體胚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527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