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流落水別慌張! 專家:平躺漂流勿站立


發佈時間:2016/06/06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6 16:09

在國外溯溪活動比較少,多以泛舟為主,但同樣是在急流進行水上活動,安全步驟也是大同小異,專家提醒,萬一落入湍急水流千萬別急著站起來,要記得把腳伸直平躺,順著水流尋找救援,或是發現自己靠近岸邊,立刻改變主動姿勢,奮力划向岸邊等待救援。

一個強大激流瞬間把人側翻滅頂,才一眨眼人早已被湍急水流狠狠帶走,不慎落水到底該怎麼求生?專家提醒第一件事,千萬別急著站起來。

溪流救生專家:「岩石之間有很多空隙,還有很多看不見的障礙物,它會困住你的雙腳或腳踝,如果你的腳被困在水底,溪流會把你向前推你就無法呼吸。」

解決方法就是把雙腳抬高平躺在水面上,讓眼睛能平視腳指,雙臂採用蝴蝶滑水方式慢慢跟著水流走。

溪流救生專家:「還有就是要把你的雙腳對著下游,腳的反彈力要比頭部好很多,遇到石頭就能踢開,讓腳先把障礙物踢開,同時也能有較好的視覺範圍讓你看清楚前方狀況。」

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專家建議直接攀上障礙物,若是碰到前方有瀑布急流,先把膝蓋拱起,想像自己坐在沙發上,等到落到水面再繼續保持平躺姿勢。

溪流救生專家:「如果知道自己想去的方向,就能用較主動的游泳姿勢,翻過身來開始滑水盡你所能的游泳,同時也能搭配被動姿勢使用,依照當時水流狀況決定,一些水深較淺的區域比較適合背部划水的被動姿勢,而在比較深的地方,你知道自己想去的方向就能翻身趕快游泳。」

不只基本求生知識,專業團隊的選擇同樣也很重要,以日本為例,嚮導領隊除了必須擁有救生執照外,專業知識和定期受訓當然也少不了,只不過通常多是民間規範,官方難有強制約束力。十多年前屋久島溯溪意外也是因為溪水暴漲,造成3人死亡,而當時負責領隊的嚮導就以業務過失致死被判3年有期徒刑,水上活動雖然刺激好玩,但冒險挑戰的背後,最重要的還是安全第一。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落水#溯溪#自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409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