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雨若降北市 200年防洪+78.8mm時雨量OK!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6:59

一場大雨讓桃機變成了「水上機場」,這樣的雨如果下在台北市,排水系統承受的了嗎?專家直言,台北不會淹得太嚴重!我們記者一一檢視,以地下道排水系統來看,可以承受78.8毫米時雨量,而且堤防「防洪頻率」也以200年當規格,另外台北市「事前預警」功課做得完備,簡訊提醒市民,環保局、水利處清疏工作也不敢怠慢,即便是公共運輸工程,在建設初期也做了完善規劃!

桃園大雨水淹機場南北兩側地下道,消防隊員忙抽水因為幾乎水淹及膝,這樣的雨如果下在盆地台北市,排水系統受得了嗎?以6月2日這天最大「時雨量」來看,桃園埔心最驚人達87.5毫米,蘆竹機場附近也有85毫米,而台北市下水道設計標準,可以承受78.8毫米時雨量,看來台北市還是可能淹,但擔任過內政部長,以及工程會主委的李鴻源說,雨下在台北問題不大!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桃園那場雨要是下在台北,我只能講說他會有局部淹水,但不至於造成重大淹水,淡水河以南每個地方的保護標準都不夠,排水標準都不夠再加上氣候已經在變化了,像機場這樣的短時強降雨發生機率,會越來越高但大家會說那大家都要比照台北來蓋,我就跟各位報告,台北我們可花了2、3千億。」

水利處:「台北市的下水道設計的標準是一小時78.8毫米的降雨,我們全市也設置了65個永久的抽水站來進行排水。」

台北市砸大錢除了抽水站與調節池外,堤防也按照200年「防洪頻率」設計,也就是200內堤防溢洪可能的高度,但實際上北市防災SOP,從「事前」就開始啟動!

台北市消防局整備應變科長陳春輝:「水利處他平時就要把易淹水地區,公告給民眾來知道,讓里長他知道哪些地區屬於易淹水地區,民眾也可以去申請防水閘門減少淹水情形,這裡就進入到我們台北市,民眾接收水情訊息服務平台。」

軟性訴求讓民眾化被動為主動,全市民都能上防災資訊網登陸,看你屬於哪個區都能申請Line訊息、哪個區域甚麼時間又累積了多少降雨,市民都能一手掌握,防災單位也有即時鋒面或大雷雨訊息,做出最快速而精準的預防,台北市防災可以分為短中長期;除了事前簡訊提醒外,水利處也會預置抽水站,如果時雨量超過40毫米,新工處就會開始巡視工程,同時環保局水利處也會,清出排水溝或路面讓排水順暢,一旦連續3個小時累積降雨量超過135毫米,水利處還會啟動「防汛搶險隊」,此外公共運輸在建設初期,也不能忽略防洪設計重要性。

記者華舜嘉:「台北捷運其實在興建初期就做了許多防洪機制,例如在每個出入口都一定會看到這3到4階的階梯,為的就是要拉開與地面的距離,第二關就是我們平常經常忽略的防洪閘門,其實他也有功能存在。」

防洪閘門其實隱藏在出入口,一旦水淹上樓梯防洪閘門就得關上,實際上光是出入口就有3道關卡,包含60公分高的階梯以及防洪閘門,另外還可以再加高人工阻力式防洪閘門,預估最高可達2米到3米5,但捷運的設計可沒這麼容易。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陳耀維:「捷運系統因為他地下有很多,重要的機電設施而且他是相連通的,所以在規劃的時候在防洪概念方面,要考慮到要避免區域的防水,避免整體性的比如說堤防溢堤的水。」

別讓水淹進來也是要避免機組受損,水密門就是重要一環大多設置在建築物連通道,因為北捷不淹但隔壁百貨或大樓可能淹進來,再來就是全斷面式防水隔艙閘門,捷運位置可能緊鄰河道,或橫跨斷層車站交會處出機場處等等,非常複雜因此兩種形式,針對不同地形做設計,如果大雨下在台北市或許這次水淹不嚴重,不過極端氣候來臨,淹水恐怕成了常態全台都不能輕忽。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用都市設計的手段,來解決一部分的都市淹水問題,這個可以讓我們工程經費省下,會讓都市變漂亮或者用白話文來講,就是海綿城市。」

專家建議用都市設計手段防洪,或許就能降低災害,不過在這之前桃機噩夢不能再重演,恐怕得先釐清到底水為何淹進桃機大樓,又為何處理國門問題應變這麼慢!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雨量#防洪#設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949

0.0832

0.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