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NASA老機裝載尖端儀器 助南韓測空汙


發佈時間:2016/06/03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地球汙染有多嚴重?現在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器材,都能準確的測出空汙和海洋汙染,現斤是當務之急,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到2050年海中的塑膠垃圾將要比魚類還要多,預估要打撈全球海洋的垃圾大約要花7萬9千年的時間,科學家們束手無策,荷蘭一名22歲的大學生想出了辦法,就是不要追著垃圾跑,而是藉由洋流的作用讓垃圾自投羅網,他計畫在海上拉一條100公里的攔截網,預計10年就能清完太平洋的塑膠垃圾,估計所有的海洋垃圾,可以創造5億美金的再生利用價值,比清垃圾的費用還要高出許多。

地球被汙染的有嚴重?只要人類敢面對真相,高科技都能準確測出,上天下海都難不倒科學家,例如要偵測空氣汙染找出罪魁禍首,美國的NASA只要派出一架老飛機就能告訴大家答案。

CNN記者:「飛機上的設備或許都是尖端科技,但是這台飛機卻不是,機齡已經接近50年了,是從1969年開始服役,但你可以看到NASA已經完全將它改裝,架設了25種測量空汙儀器和容納34名科學家。」

NASA的空汙偵測機從南韓的基地起飛,為了蒐集空中的汙染數值,飛機必須保持低空航行,只有經驗老到的戰機駕駛才能勝任這個工作。

科學家狄伯:「這也不是甚麼新發現了,空氣非常的髒我們大概都知道。」

這趟飛行下來,科學家就確定了空汙值超標,中國大陸就是造成污染的源頭,全球有一半的人口正生活在汙染的空氣當中,而海洋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塑膠垃圾、漏油和毒排放,聯合起來危害海洋生物。

歐洲科學家檢測海洋汙染值以前都是出動大船,航行到目標地點進行抽樣檢測,但現在有更省時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出動遙控小船,上面裝了各式精密檢測儀器,科學家只要動動手頭就行了。

海洋汙染研究人員華勒斯:「這個小船最棒的地方就是它的生物探測器,這條船上裝的主要是偵測細菌及發現水中的有毒物質,以前要獲取這些資料就得取樣,然後在拿回實驗室檢驗,也就是說必須派出大船和很多人員,然後在實驗室又要花好幾天的時間,但有了這個遙控船,幾個小時就能完成整組人馬得花好幾天才做完的事。」

所有的汙染檢測報告最終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清除和停止製造汙染,目前危害海洋最嚴重的就是塑膠垃圾,聯合國統計,到了2050年,海洋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史雷特:「讓我驚訝的是,竟然沒有人認真的研究要如何清除這些垃圾。」

荷蘭青年史雷特,17歲時到希臘潛水就驚覺到海洋垃圾的問題,從此就開始研究解決之道,原本主修航太工程的他決定輟學,專心清垃圾。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史雷特:「海洋垃圾不會集中成一個垃圾島,它們會四處漂散在海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傳統用船灑網打撈的方式不可行,因為區域太廣了,要花非常可觀的時間,大約是7萬9千年,還要花數十億美金來打撈。」

史雷特認為與其追著垃圾跑,不如藉由洋流的作用讓垃圾自投羅網,他計畫在海面上拉一條長100公里的攔阻繩,攔截塑膠垃圾,同時又不影響海洋生物的活動,最後這些垃圾會被集中,然後進入海上的儲存槽裡。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史雷特:「整個清理垃圾的計畫需要花費3億歐元,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其實比傳統清垃圾的費用便宜了33倍,因為不須要出動船隻和人員。」

2015年時代雜誌將史雷特的計畫評為是最棒的發明,他也多次上TED演講推廣理念,並募得了200萬美金的計畫資助,目前他組成了一個100人的團隊,其中70%都是自願參與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就連他的保母都來當他的義工。

清理海洋計畫義工:「我認識史雷特很多年了,他5歲時我就認識他了,2家是好朋友,他還小的時候我當過他的保母,他是個工作狂,但他從中獲得了很多的能量。」

根據史雷特的統計,清理計畫開始實行後只要10年的時間,就能清掉太平洋垃圾帶一半的垃圾,這些蒐集的塑膠垃圾將會被回收,轉化成石油或其他產品。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史雷特:「首先我們分析了塑膠垃圾的成分,然後發現品質比我們想得還好,首先實驗把它們轉化成石油結果成功了,接下來我們把它們融化,製成其新的產品且同樣沒有問題。」

如果真的把所有海上垃圾收集起來轉化成有用的資源,估計史雷特能賺5億美金,比投入清垃圾的費用高出太多,史雷特在今年就要進行首次的實驗,將在日本與北韓之間的海域設置2公里長的攔截網,整個清理海洋計劃全面啟動,大約還要3到4年的時間。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汙染#環保#塑膠#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344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