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運輸」成本高! 電動公車退新竹市場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陳世明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3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新竹市率先投入綠色運輸,民國100年就開始啟用電動公車,只是原本有26台在跑現在只剩下不到一半!原來,電動公車比一般燃油公車的成本還要高,而這問題就出在車上的電池,因為電池使用久蓄電量變差,里程數都沒有預期來得多;每一次上路前都得注意電量,現在就有一家車廠因不堪虧損,打算退出新竹的電動公車市場。

少了轟隆隆的引擎聲,車廂內顯得安靜許多,這是到新竹市才有機會搭得到的電動公車,和一般柴油引擎的公車不同,電動公車的儀錶板除了車速,還有電容量的顯示,只要電力不足就得回總站充電;一充電就得4小時,民國100年風光啟用,標榜不用燃油,但現在似乎壞了一大半,總站的樹蔭下算一算總共停了15輛,車身外觀都還有七成新,車齡只有3年,車內設備也都完好,但現在也只能擺著看不再上路了。

客運司機:「也不是不玩了,就是放掉台灣市場。」

新竹客運的電動公車原本有26台在跑是全台最多,但現在只剩下11台能用,兩家電動車廠商其中一家因不堪虧損打算退出,因為要把它們開上路,是開越多賠越多。

客運公司副總黃文義:「電動車的成本比柴油車,算起來還要高。」

柴油巴士一公里6元多,但電動巴士平均一公里要24元,差了快18元,一年下來光是在電動車上就要虧損3500萬,而問題就出在電池上。

客運司機:「電池會折損,跟手機一樣,久了蓄電量會沒那麼好。」

大型巴士原本可以行駛300公里,但現在只能跑150公里,中型巴士充飽電可以開100公里,但實際上只能跑5、60公里,電力幾乎只剩一半。

客運司機:「電沒有充飽怕開出去會沒電,大概30%就要注意了。」

讓司機員每次開上路都得注意電量,就怕開到一半突然沒電,讓乘客卡在半路中,要換一顆新電池就得花上210萬,客運公司礙於虧損根本不敢換,加上維修技術也遇上瓶頸。

電動車商總經理Sharon:「大概已經有將近5年時間,花了這16億覺得很心疼,也覺得很不捨。」

交通處科長許子毅:「電池的部分其實它會有一個衰減,車輛就會有故障。」

市府大張旗鼓推動綠色能源,吸引車商也跟著投入,資金燒了4年多,卻不見政府的支持,廠商退出客運公司怕虧損也不敢用,看來這綠色運輸事業,恐怕就要在新竹市畫上句點。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公車#綠能#退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492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