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韓排斥刺龍刺鳳 刺青客入澡堂得風衣遮


發佈時間:2016/06/02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刺青,對台灣人來說曾經十分負面,通常會被當成流氓混混,這種觀念現在在南韓還是十分普遍,明星如果有刺青要跑通告,電視台會要求你穿長袖,或是後製將刺青馬賽克掉,但是這種次文化近年來逐漸被年輕人接受,一個英國刺青藝術家特別到南韓實地探訪,真的就遇上老人家對她向前訓話,還有夢想成為刺青藝術家的女孩,面對著如何向父母開誠布公的抉擇,過程感人肺腑。

刺青藝術家/活動家葛麗絲紐崔爾:「好詭異,我懷疑其他人發飆是因為我的刺青,還是我竟穿名牌風衣逛澡堂。」

這位美眉穿Burberry風衣逛首爾汗蒸幕,不是炫耀,而是被逼得。

刺青藝術家/活動家葛麗絲紐崔爾:「帶我們到更衣室的櫃檯小姐問我是否能換到個人房,她還要求我穿著風衣。

南韓服務業不懂待客之道嗎?其實不是的,癥結出在刺青,布滿她全身的刺青,她是英國的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但她置身在南韓,這個主流價值觀仍將刺青與黑道畫上絕對等號的保守國度。

刺青藝術家AproLee:「在南韓替人刺青需要有執照的醫生,但如果我有醫生執照幹嘛要當刺青師呢?有夠扯吧。」

醫生拿手術刀替人治病,刺青師除了手同樣不能抖,還需要藝術天分,所以說雖然法律規定刺青要找醫生,但南韓全國的刺青師傅超過2萬人,當然這些刺青工作室和師傅都是地下非法的。

刺青藝術家/活動家葛麗絲紐崔爾:「在公共場合,哪些人會對你另眼相待?」

刺青藝術家AproLee:「成人或老人,我不搭大眾運輸工具,我只搭計程車或是自駕。」

這位刺青師決定帶著英國同業上街體驗路人的注目禮,還帶她去拍辦證件用的大頭照,可能會讓她在遇到臨檢或是出國旅行時,被警察、海關誤會,你用的是假駕照,假護照嗎?

刺青藝術家/活動家葛麗絲紐崔爾:「攝影師要用PS替我修圖,主要是讓我看起來「正常」。」

所謂正常就是修掉所有刺青,將染色的眼白再度白涮涮,等待的空檔,英國刺青藝術家親身領教南韓老人對於刺青的鄙夷。

照相館顧客:「很久一段時間,韓國人不喜歡刺青,現在有些人喜歡,如果是全斗煥當總統時,有刺青的人是會被抓走的。」

老人憶當年之後,是一陣惋惜。

照相館顧客:「我只是實話實說,她臉蛋漂亮身材好,但因為這些刺青,整組害了了。」

阿杯,金可惜吼?但是臉蛋,身體是別人家的啊。

刺青藝術家/活動家葛麗絲紐崔爾:「看到自己的臉被修回原狀好奇特,謝謝。」

你覺得哪張臉比較好看是見仁見智,可以肯定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揚棄了南韓無瑕疵審美觀,愛上將身體當作畫布,表達獨特的想法與美感,許多人都鬧過家庭革命。

南韓刺青愛好者麥考伊:「我母親一直哭。」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一直哭?天保佑。」南韓刺青愛好者麥考伊:「哭了整整一小時。」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那你父親呢?」南韓刺青愛好者麥考伊:「我爸?他不跟我講話。」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5年之久喔。」

至於這位立志要成為刺青藝術家的年輕女孩Sorgee,對於家庭革命,卻遲遲不敢揭竿起義。

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妳全身的刺青真是美呆了,但你的父母怎麼看待呢?」南韓刺青愛好者:「喔他們其實不知道。」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你怎麼藏得住?」南韓刺青愛好者:「我總是東藏西遮,一定穿長袖上衣和長褲。」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他們是擔心你找不到工作嗎?」南韓刺青愛好者:「因為小時候我母親操煩的就是這個。」

Sorgee在英國新朋友的鼓勵下輾轉難眠一個晚上,她隔天決定一鼓作氣,立刻搭火車回青州市老家向父母坦白一切。

南韓刺青愛好者:「有人替我拍了一些照片,我先給你們看這些照片好了。」

父母:「這都是在你背上的刺青?啊呀,我們不是反對你這樣,或是反對你的興趣,而是南韓社會的大環境還不能接受這種事情。」

南韓刺青愛好者:「我知道人會因為刺青評斷我,或是對我有負面的想法,但如果我能成功...那麼這些針對我的偏見就有可能消失了。」

父母親沒有責備,而Sorgee也努力向爸媽表達想法與夢想,最後獲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

南韓刺青愛好者的母親:「因為你喜歡所以我試著了解,我要祝福你,不會再有人認為它是不好的東西。」

在保守的南韓,Sorgee的父母是先驅,彌補了新舊世代漸行漸遠的差異。美國出生的歌手朴載範同樣熱愛刺青。

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大家告訴我,你是南韓的小賈斯汀。」

明星刺青當然會改變年輕世代對於刺青的想法,只是從不吝於在螢光幕前展示刺青的朴載範,身上這些圖案與文字對他的演藝之路,許多時候卻是阻礙。

韓星朴載範:「原本的粉絲無法接受,因為刺青在以前和黑道畫上等號,你現在在電視上還是看不到,電視台會馬賽克掉你的刺青。」

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真的嗎?如果你上電視表演呢,只穿背心也會馬賽克掉你的手臂?」

韓星朴載範:「他們不會,我是說我必須戴手套或長袖遮掩。」

不過南韓社會價值觀已在不斷改變,這位刺青師傅今天的客人很特別,是父母陪著來喔。

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這將是個美好的家庭日。」

刺青客人的父親:「當我跟她差不多大時,大概30歲,我也想要刺青。」

那老爹您當時怎麼退縮了呢?

刺青客人的父親:「你不認識有刺青的人吧?」刺青客人的母親:「不我不認識,因為我們都是比較保守的人。」刺青客人的父親:「我也不認識,我的圈子裡沒有人刺青。」

原來年輕時有同儕壓力,那現在呢,老爹莫非還有偶像包袱拋不掉嗎?

刺青客人父母:「在我看來,既然你肖想那麼多年,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刺吧,是啦當然可以啊,那你還在婆婆媽媽啥,婆媽啥?因為年紀大了啊。」

老爹嘴巴說年紀大,ㄟ歹勢,其實是個大悶騷,默默脫掉襯衫步向刺青台。

刺青藝術家葛麗絲紐崔爾:「這是南韓銀髮族的刺青革命?」

刺青客人母親:「是啊是啊,我老公超勇敢啦。」

30年後,老爹圓夢,他脖子上長出一對翅膀,期待順風高飛。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刺青#文化#風氣#改變#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480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