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石原慎太郎退休寫書 83歲新作《天才》


發佈時間:2016/06/02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年前退出政壇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83歲高齡推出新書《天才》,一舉拿下日本上半年暢銷書冠軍,這本書描寫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的故事,但石原慎太郎當年,其實是反田中急先鋒,之所以拿政敵做新書題材,除了還原他內心對田中的仰慕,更呼應這2年日本出版界掀起的田中角榮熱潮。田中角榮擔任日本首相只有2年半的時間,最大功績就是促成中日建交,對照這幾年安倍上台走中日對抗路線,溫和派的田中反而令不少日本人懷念,又開始回頭研究起他的政治理念。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14):「我決定要引退。」

節錄石原慎太郎新書《天才》:「哪天我一定要離開故鄉去東京出人頭。」

前年宣布退出政壇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回到作家老本行,83歲再推新書《天才》

早稻田大學教授森原孝:「我說石原先生,你應該是喜歡田中角榮吧,在對美國之類的問題上,有些重疊的部分。」

以第一人稱口吻描寫已故前日相田中角榮的故事,一月開賣至今發行超過70萬冊,更登上日本上半年度暢銷書第一名,但石原當年可是自民黨內的反田中急先鋒,現在卻回過頭來替他寫書,全是因為這句話。

早稻田大學教授森原孝:「其實跟石原慎太郎的日本主義和國家主義,有些重疊的部分。

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報紙跟電視的執照是我在昭和32年(1957年)給的,真不應該給它們執照,我說這些如果又在12點新聞播出去就糟糕了,但老實說我真的是怒不可抑。

1972年到1974年,田中角榮其實只當了2年半首相,卻備受日本人懷念,他提出《日本列島改造論》推動高速公路和新幹線建設,改善日本城鄉差距問題,
最後卻因為日本史上三大政治弊案洛克希德事件,爆出他收賄五億日圓被逮捕。

節錄《田中角榮100句話》:「能做的事就做不能做的不做,但所有的責任都由我來承擔。」

攝影記者山本皓一:「現在世界上有恐攻和ISIL之類的問題,田中角榮時代友好的中日關係也變得很奇怪,如果這個時候有像田中角榮這樣,有決斷力、行動快速的政治家的話就好了。」

他有話直說行事果斷,即使死後23年的今天,人氣依然不減,日本書店內關於田中的書籍不勝枚舉,例如這本去年出版的《田中角榮100句話》熱銷25萬本。

已故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我討厭洛克希德到身體會發抖。」

前日本外交官孫崎享:「就在中日復交之前,尼克森與季辛吉不是才訪中嗎,但是田中角榮首相卻趁隙,一下子搶先美國讓中日復,日本竟然搶先美國不可原諒,是季辛吉把田中角榮給擊潰的。」

美國飛機製造商洛克希德為了搶訂單向日本政界行賄的醜聞,1976年浮出水面,終結田中政治生命,背後原因卻直指1972年中日建交。

大陸觀光客:「啊那是田中角榮先生,日本跟中國能變得友好,多虧田中先生的功勞。」

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1972.09):「對於我國給中國國民造成很大麻煩,我再度表達深切反省。」

不惜搶在美國前頭,田中盤算的是還未受到歐美資本掌控的中國資源,但50歲以上的大陸人卻對他特別有好感。

引述田中角榮的話:「不要再開什麼會了,今晚就來好好地喝吧,為中日的未來乾杯。」

為了恢復邦交歷經4次會談,田中實現了中日外交里程碑,在建交晚宴上,周恩來拿茅台跟田中勸酒,這個超過60度的酒,他毫不猶豫乾杯,酒有多烈看表情就知道。

前日本首相官邸照片室長久保田富弘:「晚宴結束的時候,田中已經醉到站不住了,當時周恩來用手在他背後扶著,可以感受到他的溫柔,透過周恩來總理的手感受中日關係。」

而這張當晚周恩來扶著田中的照片,更捕捉到外交場上政治人物難得的真性情。

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1978年):「為祝福鄧小平一行人健康乾杯,乾杯。」

引述田中角榮的話:「因為洛克希德事件,有許多人離我而去,這就是世間冷暖,但也有人留下來,那就是老家無名的支持者。」

儘管沒多久,田中就因為金權政治的問題下台了,但田中角榮卻成了中日友好的代名詞。

1978年鄧小平訪日,不忘登門拜訪早已不是首相的田中角榮,後來還包括趙紫陽、江澤民,中國大陸歷任領導人只要到日本都會到田中家致意,對照現在因為釣魚台、靖國神社造成中日關係緊張,許多不滿安倍搞對抗型政治的日本人不禁要問,如果田中還在的話,會如何帶領日本化解僵局,因為醜聞遭逮捕後9年,1985年田中腦中風倒下,當時有媒體拍,曾經門庭若市的田中官邸只剩他跟秘書的淒涼身影。

當地一間商店至今仍保留當年,田中還在當通商大臣時就著手規劃的北陸新幹線手稿,40年後的今天,這條路線終於通車,肩負著活化地方的使命,這位只有小學畢業、出身農家的庶民宰相,老一輩懷念新世代好奇,這或許能解釋近來日本出版界掀起的田中角榮現象。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石原慎太郎#新書#天才#田中角榮#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1256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