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敘利亞難民千里抵南韓 申請庇護遭拒


發佈時間:2016/06/02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52

敘利亞內戰所引發的難民危機持續擴散,除了經由地中海前往歐洲之外,還有一部分的難民選擇經由土耳其到中國大陸再進入南韓,希望能夠以難民身分申請到庇護,但卻遭到南韓政府拒絕,現在他們被困在仁川機場,將近200人擠在小小的等候室裡生活,隨著滯留的人數變多衛生條件也就越來越差,有些人已經在這裡住了好幾個月,身體狀況開始出現問題情況堪憂。

砲擊、空襲不斷倉皇逃命和哭求都停止不了國家內戰,敘利亞數百萬人淪為難民逃離他鄉,除了歐洲之外還有一批難民千里迢迢逃到亞洲來想要進入南韓,但卻滯留在仁川機場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多達約180名的難民擠在這間原本設計給50人的等待室,狹小的空間讓吃住都是問題。

中東難民:「沒有床沒有窗戶,一天3餐都吃速食漢堡和飲料,裡面的肉因為不符合伊斯蘭教規的處理方式,所以多數人只吃麵包。」

來到南韓再營養不良再不得其門而入,這名年紀約20頭的中東難民說什麼也不願意回去,他來自敘利亞阿勒坡家被空襲炸掉全毀了,好不容易幸運逃生,敘利亞阿塞德政府還要徵召他入伍,回家?不可能!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對我和我的朋友來說,回到敘利亞是不可能的事,有些人是要躲軍隊有些人是躲政府和兵役,我們逃跑是因為不想成為戰爭的一部分,我們不想要拿槍。」

南韓司法部門早在6個月之前就拒絕接受他的庇護申請,說是他不是從敘利亞來的,而是途經所謂「安全」的土耳其和中國大陸而來,但是要從中東逃難到朝鮮半島來,不經過其他國家怎麼可能?

難民律師:「中國大陸強制將脫北者送回北韓,因為中國大陸不把這些脫北者視為難民,國際特赦組織也公佈報告,土耳其從1月份開始一天也逐出約100名敘利亞難民,南韓政府說他們這些國家是『安全的』,這沒有道理。」

韓國司法部門拒絕接受訪問,也說因為安全問題不讓媒體接近難民採訪,當被問到這群人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CNN記者:「南韓政府有說,如果他們不想待在等候室可以前往轉機區,但要自己付錢。」

南韓司法部官員回應說,180多人的滯留人數太誇大只有116個人而已,責任歸屬則是和航空營運委員會互相推來推去,許多人已經在仁川機場滯留了好幾個月,衛生條件差生病的人也就多,根據統計南韓從2014年到現在,基於人道考量允許敘利亞難民入境的人數只有668人,20年來真正被給予難民身分庇護的更只有3人,想要進入南韓難如登天。

而在難民大舉逃離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近郊「達賴亞」(Daraya),被政府軍圍城時間已經長達4年,現在終於首次有國際紅十字會的人道物資能夠進入,居民滿心期待看到第一梯次進來的卡車,發現這車上只有醫療物品沒有食物,失望怒氣全寫在臉上。

敘利亞居民:「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獲得物資,但需要的不是醫療用品而是食物,聯合國如果不能送食物進來就沒有什麼用。」

「達賴亞」由反叛軍所掌控,當初2011年內戰剛開始時是首批出現反叛軍勢力的城鎮,4年來被政府軍圍城加轟炸居民逃的逃散的散,街頭空蕩蕩被炸的都成了廢墟有如鬼城一般,還大約有8300人被困在城內,聯合國將6月1日訂為最後期限,要是救援物資的通道再不開放,就要使出最後一招準備空投物資,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這才同意,從6月1日開始將停火48小時讓物資得已進入。

另一個同樣遭到政府軍圍困的城市還有「穆阿德米亞」(Mouadamiya),不少人已經餓成皮包骨被迫吃貓肉和狗肉,再不行只能吃草過活,因為圍城手段太狠太絕遭國際社會嚴厲指控,根本是想餓死人民逼反叛軍就範,所幸6月1日開始36台載有物資的車隊將陸續一一進入。

穆阿德米亞市長:「車隊載有救援物資、麵粉還有要給醫療中心的藥物,車隊之後3天會陸續抵達第一列車隊會送4500藍食物,今天收到9千袋的麵粉品質還不錯,但我們需要的是連續長久的食物供應。」

但聯合國預估在敘利亞境內,有460萬人生活在人道援助難以抵達的地方,其中將近60萬人都跟反叛軍一起面臨圍城困境,因此美國國務院也出面呼籲世界糧食計畫署加緊空投物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科比:「今天運送物資雖然是跨出重要的一步,但對於上千名極需物資的敘利亞人來說還是非常不足夠的,他們需要的是持續而穩定的援助。」

年紀不到10歲的小孩們跟著媽媽在街上舉牌,向國際社會懇求停止圍城,但儘管西方強國包括英美在內不斷向敘利亞政府施壓,所得到的回應還是只有有限的48小時人道援助,聯合國安理會將在本週末開會,尋找更有效的人道援助辦法。

圖/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內戰#難民#衛生#仁川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476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