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考後空窗期 校方:備課替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2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9年級生拚會考,高三生積極想要拚指考,希望能一試上榜,不過有許多家長和老師認為應屆畢業生,面臨到放榜後到畢業典禮仍有一段時間到底要做什麼?TVBS教育專題報導,深入到國中和高中,分別探討這段空窗期間已經得知,已經錄取高中和大學的孩子們,他們在學校究竟在做什麼,學校又有什麼樣的替代方案,老師如何準備教材?

學生:「沒了啦,27。」

擲骰子動動腦,讓學生們體驗不一樣學習,這是毫無壓力的數學課。

數學老師:「你過幾個?」

看不到學生認真上課勤抄筆記,反而是專注盯著數學遊戲怎麼快速破解,這群9年級生開心笑容全寫在臉上,因為他們早就在今年5月14、15日參加完會考後,6月3日會考成績公布,6月8日畢業典禮,學生從會考後領到畢業證書有24天空窗期,仍必須到校上課。

台北市立內湖國中9年級生:「因為就是沒有課業上的壓力啦,就是可以開始玩,學校就是數學活動有教一些益智遊戲,然後你還可以再思考更多東西,老師讓我們透過欣賞電影的方式,然後連結到課內知識。」

願意上課的學生,會依照學校安排參加課程活動,不願再到校上課學習打了折扣,就會出現臨時病假請事假,未按到校的人數微幅增加,甚至有極少數學生無故不到曠課。

內湖國中9年級導師宋儼芬:「小孩子會用想要在家裡溫書來請假,那考完試了之後小孩子當然整個放鬆,9下的課程全部都要在4月底全部結束,連9年級生都要趕進度上課。」

內湖國中9年級公民老師楊晶雲:「大部分老師教學經驗都很豐富,那大家會利用這段時間,相對之下我們會更有彈性,會去做主題性課程。」

內湖國中教務主任施順忠:「會考結束後的空窗期,會不會有老師不知道要上什麼課,這個倒不至於啦,老師們我們都有同領域共備的時間,課程之前就會針對會考後應該上那些東西會去做討論。」

數學老師:「算到這邊是不是卡住感覺,你再往下算是不是很麻煩。」

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學生聚精會誰專注聆聽,有人勤操筆記也有學生對於怎麼解題早就超前進度,就是因為現行大學入學制度時程設計,讓現在高三學生上學期拚學測,經常會出現同一班學生中,有人已經申請到大學還有人在拚指考,一個教室兩個世界。

以2016年今年高三升大學為例,1月22到23日學測,2月18日公布學測成績,3月25日到4月24日放榜,高中畢業典禮大約都在6月第一週,至少有將近40天空窗期,老師憂心高中學習應該要更完整。

西松高中高三英文老師黃加明:「如果身為老師,本身擔任過高三老師的話壓力當然會大,因為除了要幫孩子們複習之外,其實也會希望說學生能再多學一點。」

西松高中教務主任林國松:「我們一半同學甚至更多,他已經透過學測透過申請入學,已經知道他要去的大學了,那有另一半孩子他要面臨指考壓力,所以老師在授課時候,他可能要為這一批要參加指考同學,去進行他原來課程,也要針對這一批考上的同學去設計他的課程,他的壓力點就會產生了。」

就連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經參與連署,贊成學測延到5月考,認為高中三年應該要完整學習,未來大學測驗分為基礎學科測驗和分科測驗,各校系可依照需求採計部分科目分數,新制預計110學年度實施,最晚6月底考完。

教育部長潘文忠:「高中這整個學習的這些課程規劃,所以是一個同步做這樣一整個考量,這個也經過幾年的規劃,那目前草案我想都還是屬於規劃階段,需要跟各界有更多的這個意見上交換。」

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二試合一尚未拍板定案,其實大多數高中老師,家長不希望學生只讀了兩年高中的書,就準備當大學新鮮人,高中應該要完整多元學習,可別讓教育崩塌,讓孩子高中第三年記憶變成「失落學習」。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教育#學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328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