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汽、機車 「違停」公車停靠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03

抓違規停車「祭新招」,公車停靠區過去其實早就有規範汽機車不能隨意臨停,只是過去只能靠執法員警,當場開單舉發,今天6月1日起民眾若違規將汽機車停放在「公車停等區」讓公車無法靠站的話,就會被公車安裝行車紀錄器拍攝下來,公車業者將會視情節嚴重程度依法舉發,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接受TVBS專訪,強調不會特意去把舉發當成本業,若違規太離譜就會檢具資料向公運處舉報。

記者蔣志偉:「就是這一支裝設在公車旁邊行車紀錄器,從6月1日開始只要你在公車停等區違規的話就會被舉發,我們實際來搭乘公車直擊看看,到底有沒有人違規。」

跟著公車行徑路線,TVBS鏡頭從內湖一路拍到松山,經過好幾個公車站,仔細看前方這輛車,壓在公車停等區等紅燈,公車再往前繼續行駛準備右轉時,前方這輛綠色貨車完全不在乎公車即將要進站,把「公車停等區」當成「臨時停車格」靠邊停放。

公車駕駛:「那邊有兩台違規,這台貨車直接停在這,沒辦法切進去只能停在前面而已。」

公車駕駛看到眼前誇張離譜景象早就習以為常,像這樣違規停在公車停靠區,還有這名騎士可能是趕時間,將機車直接停在「公車停靠區」,卸下安全帽衝進便利商店。

機車騎士:「我知道停這會被罰,可能當時沒意會到啦。」

真的是好尷尬趕緊將機車騎走,現在台北市抓「違規停車」祭出新招。

公車司機:「新東街那裡有那個違規停車。」

司機向總站回報,行政人員立刻上公車拆硬碟,拿回辦公室後開啟檔案。

行政人員:「有兩台車違停。」

靜修女中站,白色轎車和黑色轎車違規停在公車停等區,讓公車根本無法停靠,司機無奈只能在車道上放行乘客上下車,4分鐘後民生西路站公車停等區,居然有車停在這卸貨,誇張行徑還有這一幕。

行政人員:「黑色的自小客車,他就是去這邊大樓,然後拿個東西上車。」

這輛黑色轎車同樣也是停在公車停等區,民眾拎著提袋上車,前方不到1公尺居然也有機車任意停放。

公車駕駛:「切進公車停靠區之後我們還要轉彎,再轉回去時候因為我們車身長,所以會掃到那個停靠區違停的車子,所以造成他危險,我們公車也會危險,迴轉半徑是滿大的。」

公車駕駛抱怨每天穿梭街道載客,除了要應付隨時出現交通狀況,最怕的是每天到尖峰上下班時間,平均每10站就有6到8站,停靠區都可看到違規,目前北市大約1千3百多個公車站牌,今年1月到5月取締違規停車件數超過4萬件,其中有1657件是在公車停靠區違規停車,為了遏止違規亂象,交通局公運處要求公車業者協助取締違停。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違規停車讓我們身障朋友,都沒辦法正常上下車,影響到身障朋友搭車的權益,我們也不會特意去把這個當成我們本業的工作,不會啦只是說我剛才再強調,就是真的很離譜了,當然我們就檢具這個資料向公運處來舉報。」

台北市交通局公運處主秘楊欽文:「目前我們在試辦,就是可能也需要了解這段期間業者對於這個工作執行,是不是有些細節需要做一些調整,所以我們真正納入評鑑計分,會是從明年的評鑑才會開始,其實我們現在已經要求業者,從6月份開始就要做這工作。」

交通局公運處分析,公車停靠區違停熱點,包括醫療院所、學校、商圈、火車站人潮聚集地。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應該早就要做啦,就我所知他們早就在做啦,像公車他其實早就有配備一些設備,像新北、台北都有在做,只是最近比較大力宣傳,未來要更強力執行公車站位的設計,就是要讓乘客可以安全上下車,所以我覺得對公車業者來講,就是要配合公運處大力取締。」

交通學者邱裕鈞認為,公車停靠區若有違停車輛,容易造成司機心理龐大壓力,還有可能因此釀禍,民眾可別為了貪圖一時方便,影響乘客上下車安全。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停#舉發#公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787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