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研院長誰接?小英優先約見廖俊智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會基於慣例與對中研院評議會的尊重圈選中研院長人選。/TVBS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辭職後,新的學術龍頭是誰備受矚目。今(1)日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總統基於過去圈選的慣例,與對中研院評議會尊重,會優先約見排名第一的洛杉磯加州大學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

不過,因為中研院長遴選的風風雨雨,廖俊智在馬英九總統還在任表示要約見他時,曾經隔海發出聲明表示,他願意返回台灣與總統馬英九面談,但在面談前,「希望府方或院方對遴選程序的適法性與有效性進一步澄清,以便決定何時回國。」
 

為了釐清相關疑慮與為廖返國清除路障,蔡英文上任後,重新檢視過去總統府對此案的立場。她在5月26日聽取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以及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副院長王瑜,說明遴選程序與適法性。 

王汎森與王瑜向蔡說明,院長遴選委員會的9位委員,是由海內外在各自學術領域上有非常崇高的地位的院士組成,他們面談所有被提名人之後,用無記名方式選出4位候選人,再推薦給評議會做決定。之後,評議會選出美國廖俊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長周美吟,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三位院長候選人。

另總統府檢視相關程序,中研院曾於5月11日,致函立法院與總統府,詳細地澄清外界對遴選委員會的質疑;而當時任內的馬英九總統,也於5月12日,函覆中研院,認定此次中研院長遴選過程,於法並無不合。

 

總統府出示前總統府的函覆,表示先前中研院長的遴選程序於法並無不合。/TVBS

由於王汎森與王瑜的說明,以及檢視前總統的回覆,蔡接受「於法並無不合」的立場,拍板「相關院長遴選程序,會繼續進行。」

後續遴選的進行,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會基於過去圈選的慣例,與對中研院評議會尊重,優先約見排名第一的廖俊智。

黃重諺說,除了民國51年吳大猷婉拒之外,依照過去經驗,通常是評議會選出的第一名擔任中研院院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研院#院長遴選#廖俊智#馬英九#黃重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49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