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壁畫成觀光引擎 老屋重生、年輕人回流


發佈時間:2016/05/31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檳城喬治市,勘稱是近年來馬來西亞觀光最具典範的城市,從2008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整個地方都被激活,旅遊人數也大幅成長,還掀起一波老屋改造風,引發這一系列改變,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當地的壁畫,充滿在地風情的塗鴉遍佈在大街小巷,讓整個城市充滿藝術氛圍也帶動附近商家的繁榮。

拍拍拍,擺出各種俏皮姿勢,就算頂著攝氏30多度高溫也絕對不能錯過任何一幅,不只大馬路上人潮滾滾,小巷子裡照樣遊客如織,檳城喬治市古蹟老街,因為壁畫熱絡了起來,過去沒人走的路,現在外國人、大馬人通通一股腦兒地往裡鑽。

遊客:「我們從A這邊走過來,那我們就去B吧!」

拿著地圖仔細研究,ABCD指的通通是著名壁畫所在地,圍繞著這些塗鴉,販賣紀念品的小販、行動餐車還有租借單車的商店,一年多過一年,壁畫儼然已經成為檳城觀光引擎。

遊客:「(壁畫)很有家鄉的感覺,就很悠哉啊,看電視節目知道檳城壁畫,還有旅遊的那種節目去看到,還有雜誌也是蠻出名。」

姊弟共騎,追風小子還有翻牆的男孩,最熱門的幾幅畫都充滿濃濃在地風情,作品靈感來自於住在檳城,真實的人物,很難想像竟然出自一位外國人之手。

興巴士藝廊負責人Wanida:「這一幅畫是由恩尼思所創作,基本上他的靈感都是來自本地人,尤其是小孩。」

下腰的武術女孩,還有高舉雙手、頭戴三角錐的小男童,來自立陶宛的藝術家,誤打誤撞開啟了檳城壁畫風潮,喬治市從此成為街頭創作者天堂,豐富的線條勾勒出3、4公尺高的老虎頭酋長,來自英國的湯瑪士受到檳城藝術氛圍吸引,近年來開始頻繁地造訪,最新生肖系列陸續推出中。

英國藝術家湯瑪士:「我目前畫的是12種動物,在檳城不同的地點,餐廳、咖啡廳、興巴士藝廊,這裡(興巴士藝廊)是個很棒的地點,因為有很多不同的壁畫,能夠讓人們知道有另一條路線,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體驗檳城。」

俄羅斯藝術家茱莉亞:「這是我最新的作品。」

同樣在檳城看到機會,茱莉亞則是從俄羅斯飄洋過海,擅長描繪人物的她特別注重背景與畫作間的互動,歷經歲月洗禮的喬治市無疑是最佳揮灑空間。

俄羅斯藝術家茱莉亞:「謝謝你們,我想對馬來西亞人說謝謝,謝謝你們喜歡我的藝術創作。」

後起之秀更懂得如何推銷自己,攻佔媒體版面,各大廠商,其他的城市邀約也陸續湧入接到快手軟,儘管招來商業化批評,但不可否認這群外國畫家,確實激勵了當地政府與商家對藝術的支持,城市文創風氣日盛。

檳城藝術家劉志明:「其實影響也是蠻深的,就是除了交流,然後我們會有一定的互相切磋。」

藝術作品能見度越來越高,本地創作者日漸茁壯,年輕人也開始回流還掀起一波老屋改造的流行。

興巴士藝廊活動策劃人Khing Ghuah:「這裡以前是公車停放維修的地方,在50或60年代吧!我認為我們的願景和任務,是要成為檳城的創意中心。」

極簡風藝廊還有開闊的展演空間、廢棄舊巴士車站,儘管重新裝修卻依然保留最原始的牆面、地板和屋頂,復古風成為年輕人「朝聖」的地方,咖啡廳、工作室、本土品牌的商店也慢慢聚集起來,老城市激活,觀光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檳州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羅興強:「15年前喬治市,也曾經被形容為是一個垃圾城或者是鬼城,當2008年(入遺)過後,一年又一年之後,很多人認為這個文化遺產可以帶來很多的生機。」

據統計,檳城飯店住客率,5、6年前僅有約600萬人次,但目前一年已達680萬人次,成長幅度超過13%,政府積極開發客源,還找來航空公司合作,只要是從緬甸仰光搭乘指定航空來檳城,每個遊客還能獲得10塊美元零用金,發展觀光成為首要任務,但想走得長遠,保存文化原味、在地精神,絕對也是不能忽視的課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檳城#觀光#文化遺產#壁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403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