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預言?部落客2天前貼文:強烈地震機率超高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1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31日中午台灣東北海域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因深度273公里,又離陸地數十公里遠,目前未傳出重大災情。在網路上頗有名氣的3C開箱部落客歐陽零(美Z人生),在2天前就曾於自己臉書上發文:「四天之內,台灣、日本發生強烈地震機率超高,如果我沒誤判,會有6.3左右規模。」被網友稱讚神準。但氣象局專業人員也提醒,類似預言即使不違反氣象法,但經過網路散播,也可能觸犯社維法,需特別小心。

部落客歐陽零在個人臉書上,於5月29日傍晚6點33分貼文分享給朋友,說感覺很恐怖,「四天之內,台灣、日本發生強烈地震機率超高,如果我沒誤判,會有6.3左右規模。防震包,避難包請準備好,各位朋友!!!」恰巧31日中午地震,第一時間傳回訊息是規模6.2,後來氣象局發布為規模7.2,讓不少網友直呼神準的太可怕。

事實上歐陽零過去就有不少類似經驗,曾多次提醒親友們注意可能發生的地震災害。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項特殊能力是從2007年底才開始有的,「我會看到風的顏色改變了,變得很暗,然後風也會哭,地震規模越大,哭得越大聲。」

雖然是僅止於朋友間的發文提醒,沒有公開發給所有人,網友曾提醒歐陽零可能觸法,對此他表示,就是因為這樣,才發在本尊臉書,沒有發在粉絲團。而且分享時設定朋友,並非公開,「本意就是提醒大家小心天災。」

圖/氣象局,氣象法修正Q&A

根據氣象法規定,非經氣象局許可,不能發布警報或災害性天氣預報。對此規定,氣象局第一組組長林雨我有更深入的解釋,「災害性天氣中,颱風跟豪雨不開放給民間產業預報,當然地震也不開放,這牽涉到救災的複雜問題。」

林組長表示,氣象法中所謂的地震預測或災害性天氣預測,內容必須包括確切的時間、地點、強度等資訊;「而預測的測,則是指使用目前科學界承認、採用的觀測儀器,進行長時間的觀測與紀錄,對於神明指示或宗教行為的預言,不能列入觀測範圍。」

林雨我接受電話採訪時指出,台灣平均每天有上百次地震,規模4到5的,每年有160次,雖著規模越大次數越少,但某種程度而言,要在台灣猜地震發生,猜中的程度「是有的。」

他接著解釋,在臉書上的各種地震言論,除非有專業儀器觀測輔助,通常不能稱為「預測」,而是一種「預言」,在非公開場合,封閉的系統內,又是好意提醒,這是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不會加以干涉。但林雨我也提醒,就像曾經發生的2011年5月11日「王老師」事件是預言地震,但涉及租賃土地、貨櫃屋等等行為,不是氣象法的範圍,但卻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因此在網路上發表的氣象預言,有可能變成散布謠言,必須特別注意。

圖/氣象局

>>>>【快訊/下午1點23分北部有感地震 規模7.2

>>>>【天氣爆熱南口灣冰棒熱銷 月賣30萬支!

>>>>【「3歲擠窄門」1校10名額 拚公幼最後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局#地震#林雨我#歐陽零#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371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