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之鳥到服儀解禁 民調:新政府政策未獲多數民眾認同

編輯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1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總統520上任,新政府正式執政至今僅12天,但多項新的政策及做法,卻已經產生爭議。TVBS民調中心針對上周發生的各項爭議進行調查發現,民眾對於交通部取消端午節期間夜間國道暫停收費,有56%不贊成,高於贊成的33%。對於教育部禁止學校以服裝儀容規定處罰學生,民眾不贊成比例也高於贊成(47%:39%)。同時,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將廢止103年微調課綱,民眾看法也呈現分歧,有36%不贊成、31%贊成。新政府對沖之鳥海域爭議的處理也看法不一,有23%滿意,24%不滿意,多數(53%)仍在觀察,未表意見。而行政院長林全甫上任就決定撤回對佔領行政院126人的告訴,雖然有45%贊成,但也有40%不贊成。調查結果顯示,新政府多項新的政策及做法,目前並未獲得多數民眾認同,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新政府未來在新政策的推展上,能否獲得多數民眾認同,值得關注。

新政府沖之鳥爭議處理:23%滿意,24%不滿意,53%未表意見;維護漁權,34%有信心,同時35%沒信心

對於沖之鳥海域爭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沖之鳥是「礁」是「島」目前不採取特定法律立場,與馬政府認定是礁的立場不同。而對於政府改變立場,也引起是否放棄沖之鳥捕魚權利的爭議。調查顯示,對於新政府沖之鳥海域的處理,有23%滿意,24%不滿意,但有53%未表意見,仍在觀察後續情形。雖然立場改變,但新政府表示會善盡護漁責任,相關作法不容許打折,調查顯示,對於維護漁民在沖之鳥海域捕魚權利,有34%民眾表示有信心,35%表示沒有信心,另有31%沒有意見。整體而言,民眾對新政府處理沖之鳥海域爭議,看法不一,態度保留。

56%民眾不贊成取消端午連假高速公路夜間暫停收費,33%贊成,12%未表意見

交通部宣布今年端午假期,基於夜間開車的安全考量以及車輛分流效果有限,試辦取消國道夜間暫停收費,作為之後相關決策參考依據,卻也引起不少用路人的抗議,認為政府搶錢過頭,也將造成白天國道更為雍塞。民眾對於取消暫停收費看法如何?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56%)民眾表示不贊成,高於贊成的33%,另有12%沒有意見。

學校不可因服裝儀容規定處罰學生:47%民眾不贊成,39%贊成,14%未表意見

教育部日前公告,學校不可以因為服裝儀容的規定處罰學生,強調未來更應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循民主程序訂定服裝儀容規範。未來是否穿著制服進出校園,交由學生自主決定,雖然學生大多樂見解禁,卻也可能引發校方在學生管理上的疑慮。調查顯示,有47%民眾不贊成禁止學校因服裝儀容規定處罰學生,但也有39%民眾贊成,另有14%沒有意見。

廢止103年微調課綱:36%不贊成,31%贊成,看法分歧,另有32%無法判斷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03年課綱的微調程序頗有爭議,參與人員代表性亦不足,將儘速廢除社會科、國文科微調課綱。而廢止微調課綱一事,也引起大陸國台辦高度關切,表示若廢止微調課綱,我國政府必須承擔相關後果。對於將廢止103年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的微調,民眾表示不贊成的比例有36%,略高於贊成的31%,民眾看法仍顯分歧,另有32%無法判斷。

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WHA表現:民眾38%滿意,26%不滿意,36%沒有意見

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與美日等國進行雙邊會談,表現受到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林全肯定,認為在兩岸彼此釋出善意立場下,突破參加WHA的困境。但林奏延在演說上並未提到「台灣」,也招到立委抨擊。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林奏延在WHA表現的看法,有38%表示滿意,26%表示不滿意,另有三成(36%)沒有意見。

太陽花學運撤告:45%民眾贊成,40%不贊成,民眾意見分歧

太陽花學運期間,學運人士攻佔立法院、入侵行政院,涉及相關法律責任,包括妨礙公務、侵入住宅、毀損等刑責,共有126人被行政院提起告訴,而行政院長林全認為這是政治事件,日前決定撤回告訴乃論部分的訴訟。民眾對於行政院撤告的看法又是如何?根據TVBS民意調查中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有45%民眾贊成撤告,但也有40%不贊成撤告,民眾看法分歧,另有14%沒有意見。交叉顯示,民進黨認同者高達八成(83%)贊成,僅11%不贊成;國民黨認同者則僅15%贊成,七成以上(78%)不贊成。中立民眾有44%不贊成,高於贊成的34%,另有22%未表意見。

民眾46%認為太陽花學運有助於台灣民主發展,44%認為沒有,看法不一

而太陽花學運落幕兩年,對於這件重大事件對台灣的長期影響,調查顯示,有46%民眾認為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民主發展有幫助,但同時有44%認為沒有幫助,看法不一。與兩年前4月學生宣布退出立院時的調查相較,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減少近兩成(65%:46%),民眾看法有所改變。在與政黨傾向交叉發現,民進黨認同者有74%認為有幫助,19%認為沒有幫助;國民黨認同者僅14%認為有幫助,八成認為沒有幫助。中立民眾37%覺得有幫助,48%覺得沒有幫助,另有16%沒有表示意見,而從太陽花學運崛起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其認同者高達九成(91%)認為有幫助,僅9%覺得沒有幫助。

製圖表/鄭勝元、蔣蕓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林全#新政府#沖之鳥#民調#TVBS#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97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