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羅新球衣」台廠製作 彈性更好、重量更輕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吳迪叡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0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機能性布料,台灣已經占據70%的市占率舉足輕重,現在有廠商又更進一步,開發出新一代的寶特瓶環保紗,目前已經獲得歐美13個國家對採用;像是足球巨星C羅,2個星期之後即將代表葡萄牙隊參加歐洲國家盃比賽,就將穿著台灣廠商製造的環保紗球衣,另外學界的研究也非常積極,像是北科大就研發出不需要用水就能染色的技術,業者解釋,這是因為台灣目前的紡織業人力產能都不如對岸,想要持續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不斷研發新技術。

位於桃園紡織工廠,機器不斷運轉正在製造紗線,原料很特別。

新纖化纖事業群協理陳嘉和:「就是寶特瓶回收的原料經過樓上的乾燥以後,就直接到熔壓機。」

機器上方容器裝的,都是寶特瓶回收之後打碎而成,經過300度的高溫溶解為液體,用來抽取成紗線。

記者李彥穎:「寶特瓶原料在經過熔解之後就進入抽絲的階段,但是這樣子抽出來的絲其實非常地細,如果不仔細看的話還看不出來。」

抽取出來的環保紗接近透明,必須用光束照射才能看得出來,冷卻下來之後,環保紗就會變得接近白色,這樣的紗線直徑只有5到10微米,差不多是人類頭髮的1/10,和自然界最細的纖維桑蠶絲已經差不多細。

新纖化纖事業群協理陳嘉和:「這一個環保紗捲起來有19公斤,相當於長度超過1千公里。」

之後再透過假撚製程讓環保紗的強度增加,就可以交給下游廠商進入成衣生產線。

記者李彥穎:「寶特瓶紗線經過織布染色成衣,就會變成我身上穿的這件制服,2個禮拜之後C羅就將穿著它代表葡萄牙隊參加歐洲國家盃。」

新纖化纖事業群協理陳嘉和:「我相信至少有13個國家以上的國家隊,包括美國荷蘭巴西葡萄牙等等這些世界的強隊。」

台灣機能性布料目前全球市占率已經高達70%,2014年世足賽冠軍隊德國還有其他至少10隊穿的球衣原料,就是100%台灣製造的寶特瓶環保紗,現在國內廠商更進一步研發出新一代紗線彈性增加5成,吸濕排汗也好2成,而且重量更輕,衣服濕了也能防透視,預估產值可以一口氣提升為2倍。

新纖化纖事業群協理陳嘉和:「台灣目前化纖的產能已經遠低於我們對岸中國大陸的一個產量,那我們現在只能朝著少量多樣高質化的方向。」

台灣紡織業為了生存,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學界也和產業界合作發展新技術。北科大團隊花了1千萬打造這台多功能機台,利用輪轉的原理把染料壓進布料,幾乎不需要用水,牛仔布就染好顏色。

北科大有機高分子研究所柯盛元:「因為我們剛剛就是讓我們的雕花輪以100%跟我們主速度100%的情況下,它會變成直塗全面塗布滿版,就是像我們這邊印出來的現象,那我們只要降低我們這顆雕花輪的速度,它就會形成破碎。」

同樣一台機器把染料換成防潑水塗料,又有不同效果。

北科大有機高分子研究所柯盛元:「它是一樣的塗布方式,我們只要將我們的染料改成我們的膠料,它就可以做出撥水,跟單向導濕的效果出來。」

北科大分子系教授芮祥鵬:「這個水滴點下去,它是不會滲進去的,可是到了這個破碎點,譬如到了這個點以後,它(水)就會進去進去不會再回來,汗可以馬上透過去了,但是我不會感覺到濕濕的感覺,所以我們就用一個非常簡單的,這方面的技術叫破碎塗布,可以從非常密到非常疏,然後看廠商需要到什麼程度,現在這個東西,現在在球鞋也用得非常多。」

學者解釋,像是這樣的技術,布料單向導濕技術就很適合應用在球鞋內衣,幫助透氣排汗,產學不斷研發機能性布料科技,也為台灣創造每年數百億元的龐大商機。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布料#球衣#C羅#環保紗#紡織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449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