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利比亞外海難民船翻覆 上百人海中求生


發佈時間:2016/05/27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利比亞外海的地中海本周一連兩天發生難民船翻覆的意外,義大利海巡隊員在海上執行救援任務, 光是一天之內就救起多達4千名難民,本周累積救援的人數更達到將近1萬人,難民逃離家園就是因為受到恐怖組織的威脅,但這波海上的難民潮卻被激進組織ISIS看中,不少ISIS的戰士假扮成難民混入其中,希望能夠抵達歐洲大陸,今年3月歐盟和土耳其達成了協議,封鎖了難民從土耳其經由希臘進入歐陸的路線,於是選擇走北非路線的難民人數激增了54%,但地中海這條海路更加凶險,海上幾乎每天都有人死傷,讓難民問題更加嚴重。 

滿載上百名難民的船承受不了負荷,突然在海中向右傾斜,短短幾秒鐘就全部翻覆,船上的人紛紛落海只能在海面上載浮載沉,努力求生畫面怵目驚心,利比亞海岸25日發生難民船翻覆事件,義大利海巡隊員目擊後,緊急往海裡丟救生衣救起550人,但至少有5人喪命,沒想到隔天又有難民船翻覆,義大利海巡隊員救起96人,其餘的30人恐怕凶多吉少,幸運被救起的多數人被送往義大利西西里島,很多人死裡逃生還心有餘悸,當中甚至還有一名年僅五歲的孩子嚴重脫水被緊急送往醫院。

義大利海軍拉法佐:「之所以會翻船,第一實在是因為載太多人了然後船身又浸水,船身有破洞所以海水灌進去,太多人在船上了,大家都很害怕坐不住也聽不進去,害怕死亡的恐懼完全震懾了他們。」

義大利海巡人員26日一天,在海上來來往往執行的任務就有22次以上破紀錄,統計下來本週在地中海救起的人已經將近破萬。

義大利海巡隊長尼卡斯楚:「光是今天就救起4000人,過去3天則救起將近1萬人,從周一到現在在不同海域被救起。」

2016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20萬名的難民,從中東和北非湧入歐洲,其中大多數的15萬5千多人都是透過土耳其到希臘進歐洲
但是自從今年3月,歐盟和土耳其達成共識將這條路線切斷之後,五月份這條路線上的難民人數銳減67%,但另一條改從利比亞到義大利的路線則是激增54%。

義大利海巡隊長尼卡斯楚:「我們確切知道的是當地中海天氣好風平浪靜時,就有更多人希望從非洲到義大利來。」

地中海非洲這頭的利比亞,因為當地內戰不斷,政府疲於奔命自故不暇,連利比亞海巡隊手中能用的船也只有6艘少的可憐,沿岸可以說是完全被非法的人口走私集團所控制,
利比亞警方突擊的這個倉庫,裡面擠滿了非洲難民,他們拿出畢生的積蓄自願接受非法人口犯子的安排,希望能經由海路潛入歐洲大陸

奈及利亞難民:「(在奈及利亞)今天有炸彈爆炸,明天又有炸彈爆炸一點都不安全。」

為了逃離家鄉恐怖組織的攻擊,往國外逃命變成了許多難民的選擇,但這樣的難民潮看在ISIS眼中,反而變成了一個潛入歐洲大陸的機會,利比亞官方和走私集團都注意到,不少ISIS戰士希望魚目混珠混入其中。

利比亞警察隊長:「ISIS混入非法難民群中去搭船,這些戰士沒有帶武器跟著他們的家人一起搭船,就像一般的非法移民一樣,他們會穿著美國的服裝帶著英文的證明文件,所以不會讓人起疑心。」

非法走私集團:「約一個月前我接到一名男子電話,我知道他是ISIS的人,他想要一艘能載25人的小船,說願意付4萬美元但我沒有跟他達成交易。」

眼看非洲難民不斷湧進歐洲,在利比亞總理「薩拉傑」的要求下,歐盟已經同意協助利比亞海軍和海巡隊員,打擊人口走私阻止難民上歐陸。

歐盟委員會外交長墨格里尼:「我們同意增加兩起任務,也就是設備增置和協助訓練利比亞的海巡隊員。」

包括ISIS和博科聖地等恐怖組織橫行,導致難民潮一波接一波正在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也特別將難民議題帶到各國領導人面前。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我們知道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處理難民問題的責任會持續落在歐洲的肩上,但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承認難民問題是個全球性的災難。」

堵住了難民從希臘湧入卻擋不住難民從義大利登陸 ,難民潮問題根源在恐怖組織猖獗如何才能治本,解決問題的根源是國際社會要一同面對的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IS#難民#翻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2663

0.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