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收新法立法通過 防止黑心商人脫產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7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立法院今(27日)天下午三讀通過配合「沒收新制」的刑事訴訟法沒收特別程序、保全扣押程序等配套法案,將來司法機關可以沒收或扣押黑心廠商的財產,防止脫產或轉移給第三人。訴訟中的頂新案也可能適用新法,查扣不法所得。

司法院刑事廳長蔡彩貞表示,前年、去年爆發的大統長基和頂新等公司食安風暴,立法院在去年12月17日三讀通過刑法沒收新制,讓販賣黑心商品賺的錢,不會流入私人口袋,但是法官如何審理認定應否沒收、沒收的範圍,被沒收財產的第三人是否提出異議等等,相關刑事訴訟法及程序配套法案還沒有制訂。

蔡彩貞說,避免沒收程序恐成法律空窗,司法院因此擬定「保全沒收」和「追徵扣押」修正案,今天通過後從七月一日起與刑法「沒收新制」一起施行。她說,依法律從新原則,審理中的頂新劣油、混油案也可適用新法。

保障人權  被沒收的第三人可表達意見

蔡彩貞說明,未來販售黑心商品或靠犯罪手法賺的錢,在被偵辦前先轉移給第三人脫產,新法規定可以沒收第三人的財產,追回不法所得。但為保障善意第三人權益,沒收或聲請沒收前,應給第三人表達意見機會,「防衛他的權利」。

今天通過的沒收配套方案規定,案件在偵查階段,檢察官認為應該沒收第三人財產,可向法院聲請裁定扣押,並應通知第三人,給予陳述意見,解釋財產來源的機會。如果案件將來獲判決不必沒收,則法院要將沒收或扣押的財產如果是現金,連同利息發還第三人。

此外,黑心商品的被害人如果另外打民事官司向黑心廠商求償,可在取得強制執行名義後,可以要求分配已被沒收的黑心廠商的財產。

圖/記者劉峻谷攝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66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