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炎分不清 女研究生天天拉血便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7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4:45

台北1名25歲的女研究生,一直深受便秘所苦,但最近每天卻狂拉肚子,每天至少3到4次,而且還有血便。女學生以為痔瘡破了,所以自己購買藥品與塞劑治療,但不見改善,只好求助醫師。

收治病例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沈希哲表示,檢查後發現,女研究生的直腸與黏膜紅腫又發炎,並有多處潰瘍及黃色分泌物,再經大腸鏡檢查確認為潰瘍性結腸炎。

沈希哲醫師說,潰瘍性「結腸炎」屬於非特異性發炎性腸炎的一種,好發於20到40歲的年輕人,雖只佔潰瘍性大腸炎中的20到55%,但應特別注意,10%的患者在5年內會逐漸向上延伸為潰瘍性大腸炎。

致病機轉為何?沈希哲醫師解釋,潰瘍性結腸炎原因並不特定,目前相關研究指出,環境、免疫機能、腸胃菌落及遺傳等因素交互作用所致,由於致病機轉不明確,疾病治療緩解後仍有復發的可能,不得不慎。

如何判斷便祕與腸炎?排便次數變多、帶血,就可能是潰瘍性結腸炎。醫師解釋,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症狀為大便習慣改變,而且腹瀉較便祕常見、糞便帶血、頻便、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等。

又因為這些症狀與克隆氏症、僞膜性大腸炎等疾病相似,民眾容易混淆,在診斷時必須加以鑑別。部份病人有腸道外表現,會併發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炎,鞏膜炎,原發性硬化膽道發炎等問題,應特別必須注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結腸炎#痔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14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