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非酒莊奇景 上千鴨子浩蕩巡葡萄園


發佈時間:2016/05/26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南非開普敦附近的一個酒莊每天都會出現一個有趣的奇景,就是有上千隻的鴨子像企鵝一般立著身體行走,浩浩蕩蕩進入葡萄園工作,牠們專門吃園裡的蝸牛一天大約能清理一畝地,葡萄園裡70%的蝸牛都是被牠們消滅的,所以完全不需要噴灑農藥,酒莊主人堅持採用生態種植法,不過養鴨可比買農藥貴,因此酒莊另闢財源不但開放鴨子觀光,還推出鴨子酒標的紅白酒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南非開普敦附近葡萄酒莊,早上8點時間一到將近1千名聒噪的員工準備好要開始工作了,牠們從宿舍出發沿著老闆住家門前的道路,浩浩蕩蕩的朝葡萄園前進,沿途還有觀光客搶著拍照呢。

酒莊主人史都華:「牠們大概8點離開鴨舍,我們有很大的空地讓牠們走,通常會讓牠們遊行經過房屋前,讓遊客可以看到一個很壯觀的景象。」

鴨子們開始在葡萄園裡東啄西啄要尋找蝸牛和蟲子的蹤跡,一旦發現目標就立刻吞下肚這就是牠們的工作。

酒莊主人史都華:「讓鴨子在葡萄園工作已經有將近30年的時間,剛開始規模小只是興趣而已,但上一位的酒莊主人開始大量的繁殖牠門成為工作鴨。」

酒莊所飼養的鴨子品種很特別叫做「印度跑鴨」,牠們是直立行走所以看起來很像企鵝,牠們吃鍋牛、鼻涕蟲和小蟲子維生,牠們的肉質並不適合放上餐桌,但卻剛剛好適合葡萄園的工作。

鴨子飼養員:「這隻鴨今天有點懶,我們得要訓練這些鴨子,當牠們進入葡萄園時不要啄葡萄葉,而是找地上的蝸牛來吃。」

葡萄最怕的農害就是蝸牛和黴菌,鴨子一天就能清理大約1畝地,因此葡萄園裡70%的蝸牛都是被牠們消滅的,所以幾乎不需要噴灑農藥,另外鴨子的排泄物還能順便成為土地的肥料,可以算是一舉數得。

酒莊主人史都華:「我們對這種耕作法越來越有自信,也想用更科學的方式經營,在各處架設監視器,除了是為了酒莊的安全,同時也利用科技監控鴨子的行動更有效的控制蟲害。」

不過養鴨來驅蟲的成本要比噴農藥貴上許多,葡萄園一季所需的農藥費用是5萬南非幣大約10萬台幣,但是養鴨子光是一個月就要台幣6萬元,因此酒莊另闢財源,不但賣葡萄酒也提供鴨子觀光行程,還推出鴨子酒標的紅白酒,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為酒莊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鴨子飼養員:「鴨子其實是很怕人的,所以我們必須融入鴨群中,就像養狗一樣要拍拍牠們讓牠們習慣你的存在。」

一天的工作結束後,鴨子又成群結隊的往下個地點出發到小河裡戲水和降溫。

酒莊主人史都華:「很有趣的現象是鴨子會上岸然後在一旁等待,那就是告訴我們牠們餓了想要回鴨舍吃東西,這就是鴨子每天的規律生活。」

鴨子實在是太適合當農夫了,亞洲地區種稻的莊家人也早早就發現了牠們這項天賦,日本農人把小鴨子趕進水稻田裡讓牠們幫忙消滅福壽螺和野草,小鴨子的排泄物還可以當肥料水裡的小魚也有了食物來源,稻田裡的水草也會產生氮氣,讓水稻能長的更好形成了一個完美的生態鏈。

日本農夫:「當你看到田裡的小鴨子那真是奇妙的景象,會給你一種莊嚴平靜的感覺,我的工作是餵養鴨子,然後一段時間後就換鴨子來餵飽我了。」

稻子成熟時小鴨子也都長大了,農民會將一部分的成鴨賣掉一部分留下來繁殖,還有一部分會放生到大自然當中,許多農民都很認同這種友善耕種方式,未來鴨子和農夫一起低頭耕作的景象想必會越來越多。

示意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莊#鴨子#紅酒#觀光#農藥#葡萄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558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