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G7峰會開幕!東道主安倍 伊勢神宮迎客


發佈時間:2016/05/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日本籌備已久的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今天正式揭幕,一大早日相安倍晉三帶G7領袖參訪伊勢神宮,接著從午餐開始一連串會議,首先聚焦世界經濟,安倍在會上特別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指現下的經濟狀況相當於爆發雷曼兄弟時的危機,希望促G7領袖同意推「G7版3支箭」救經濟,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搶先在峰會前與安倍召開雙邊會,因為一個禮拜前美軍在沖繩殺人事件,已經在沖繩引發大規模抗議。

為期2天的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26日在日本伊勢志摩登場,東道主日相安倍晉三一大早就蓄勢待發,站在伊勢神宮大鳥居前一位一位迎接G7及歐盟領袖,壓軸的自然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安倍肩並肩跨越宇治橋為高峰會拉開序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開心再見到你們也很高興你們來訪。」

G7領袖接著參訪伊勢神宮也親手種下紀念樹,這天早上伊勢神宮暫停對外開放四周更是警備森嚴,不過商店街仍照常營業還有香舖特別推出G7峰會紀念版沉香。

香舖店員松月潤子:「這個是沉香的香木塊,希望海外客人也能體驗日本香文化的起點而製作。」

開幕儀式結束後重頭戲上場,G7領袖轉往位於賢島的峰會會場,第一天要談世界經濟、貿易、政治外交,第2天聚焦氣候變遷和能源,同時邀請印尼、越南等亞非7國領袖舉行擴大版會議,這次安倍把世界經濟列為首要議題,警告全球商品價格已經下滑55%,去年對新興市場投資負成長,已經相當於「雷曼兄弟級」的經濟危機,安倍有意祭出「G7版3支箭」,希望爭取與會國支持新一輪財政刺激,但專家說恐怕不容易。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永濱利廣:「日本呼籲要財政刺激,但協議可能很難達成因為像德國等國很遲疑。」

G7沒包含的大國,中國大陸即便不在場但如影隨形,不管是經濟成長減速鋼鐵生產過剩還是南海問題,都是G7會議桌上關鍵議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關於我們在南海的利益,我們的目標只是要維持航行自由,飛越領空自由維護國際規範,因為那對所有人都有利包括中國。」

南海問題歐巴馬輕鬆帶過,強調各國都有航行和飛行自由,但中國大陸就怕日本藉著主辦優勢拿南海問題作文章。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本做為東道方,卻利用G7峰會打小算盤搞小動作,那麼我們認為日方這種不務正業的做法,既不利於G7也不利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只不過是日方有意抹黑中國的又一次拙劣的表演而已。」

中方不只峰會前一天先發制人,開幕當天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再召開G20,20國集團杭州峰會簡報嗆日本別老做「與本身無關的事」,前一晚歐巴馬的空軍一號降落日本中部機場,這次是他任內最後一次訪問日本,一下機立刻趕去跟安倍會面為的就是這個,一個禮拜前駐沖繩美軍基地人員殺害當地一名20歲女性,引發沖繩民眾激憤,大批人潮聚集美軍嘉手納基地前抗議。

沖繩名護市市長稻嶺進:「絕對不能再容許這種事情絕對不能再發生。」

美軍在沖繩暴力犯罪層出不窮沖繩人已經憤怒到極點,沖繩縣議會通過決議案要求大幅縮小基地,修正美日地位協定讓美軍接受日本司法制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身為日本首相對歐巴馬總統提出堅決抗議,對於自私極度卑劣的犯案我感到強烈憤怒,不只沖繩對日本全國都是很大的衝擊。」

安倍用罕見的強烈譴責口吻,因為對歐巴馬和安倍來說這是最糟的時間點,適逢歐巴馬即將對原爆地廣島進行歷史性訪問,記者會上2人始終一臉嚴肅。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日地位協定不會以任何方式阻礙刑事責任追究,或日本司法體制下的正義。」

相對峰會的嚴肅,早所有人一步到三重縣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在峰會前與夫人穿得超輕便在山區健走,順便慶祝2人11周年結婚紀念,為了款待大批外國客,地方餐廳用7樣在地食材推出限定版峰會烏龍麵,為緊繃的峰會現場增添不同的風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安倍晉三#歐巴馬#經濟#杜魯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961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