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獸醫和動物數失衡 1名醫生照顧4千隻動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隨著養寵物的民眾人數越來越多,動物醫院雖然一家接著一家開,但是獸醫師的工作量其實也在持續增加,根據勞動部在2014年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就發現,獸醫師平均每天的工時至少10.3小時,男性獸醫師甚至長達12.6小時。另外,根據農委會2014年的統計資料,全台收容人力失衡最嚴重的南投縣,平均1名獸醫師就要照顧4795隻動物,顯示了台灣在獸醫師和動物數量之間呈現了嚴重的失衡問題。

忙著替狗狗做針灸,詹醫師從事獸醫這個行業已經將近20年,如果每天工作時數以8個小時計算,平均30分鐘看一個診,一整天下來,就得接觸近20位狗貓病患,如果遇上預約手術,可能還會超時工作。

動物醫院院長詹昇諭:「工時時間長啦,那當然就是被狗或被貓咬,就職業傷害。」

有些時候就診的病患數量大增,承受的壓力更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動物醫院院長詹昇諭:「比如說突然變冷或突然變熱,那這種季節交替或天氣變化,動物特別容易生病。」

季節交替時,病患就會多上1到2成。隨著國人養寵物數量越來越多,對寵物的生活品質也更加要求,讓獸醫師常常得超時工作,根據勞動部在2014年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發現,男性獸醫師平均每天工時長達12.6小時,女性獸醫師約10.3小時,就連受僱獸醫師的工時也多達11.1小時,和正常工時8小時相比,明顯多出許多。不過儘管近年來醫病關係呈現緊張,根據平面雜誌,針對10個具有指標意義的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醫師的信任度高達88.4%,拔得頭籌。養寵物的台灣民眾對獸醫師的依賴,也是讓動物醫院一家接著一家開的原因之一。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寵物醫療的市場這個餅是很熱門、很大的,所以現在很多獸醫出來,他寧願去選擇外面開業、執業,然後他等於就有自己的很好的收入。」

從獸醫系畢業出來,想自己創業開動物醫院還得先從實習開始,執行許多像是清理的基層工作,但是最後能夠開設醫院已經算是幸運的,若是進到公務體系,當起收容所的醫師,龐大的壓力恐怕更是超乎想像。

記者:「位在山裡頭的中和動物之家,目前一共收容了322隻的流浪狗跟40多隻的貓,雖然負責清潔打掃的工作人員一共有12位,但是醫師卻只有1位。」

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醫師黃繼霆:「之後的話會定期幫牠再照X光,確定牠復原的情況。」

來到公立動物之家5年的時間,黃醫師從動物的疫苗施打、傷口處理、結紮手術到腫瘤切除和骨折的醫療,全部都得1人完成。

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醫師黃繼霆:「如果我的工作內容全部都是跟動物在一起,然後做醫療部分,有興趣其實我是覺得可以OK,可是如果當然量大到一個程度的話,其實一個人是沒有辦法負荷的。」

根據農委會2014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收容所收容的動物隻數,和專職獸醫數失衡最嚴重的第一名是南投縣,平均1名獸醫師就得照顧4795隻動物,其次是彰化縣的4751隻,屏東縣的4131隻則居第三,公務體系下,除了醫療工作還得執行行政事務,龐大的工作量讓黃醫師想過離開,但始終放不下心。

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醫師黃繼霆:「其實來這邊大概有5年了,有些動物其實會讓你就是捨不得離開這裡,因為離開之後,再來的人他其實不一定會真的做得比較好。」

大量收容的動物和醫師的比例已經明顯失衡,同時消磨著獸醫師的熱忱。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他當初念獸醫,進去想為動物解決一些事情,他很快就會被這個系統裡面的苦難給淹沒了,因為動物的數量實在太大。」

專家就建議,要解決如此失衡的問題應該從源頭做起。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政府要不要擬定一個計劃就是說,要在5年內把公立收容所的數量減低到什麼程度?」

動物的照護和獸醫師數量間已呈現明顯失衡,若是能從經營管理上加強專業性、提升品質,並且培訓相關人員,才能確實減輕獸醫師的負擔。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獸醫#寵物#失衡#動物#照顧#收容所#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413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