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8成民眾「食不安」 食安專線半年來電僅千通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5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針對天下雜誌民調,有超過8成的民眾對於食品安全不信任,市政府六大體系中信任度最低的項目,但是對比去年12月行政院和衛福部推出的「1919全國食安專線」,開通半年的來電數是1165通,投訴食安事件竟然只有1%。食藥署表示,專線能見度不足會加強宣導,同時還提供高額的檢舉獎金,最高可以達罰鍰的一半,鼓勵民眾一起來維護食品安全。

大動物獸醫龔建嘉:「在全台灣500個牧場裡面,我照顧了30個到40個牧場,超過7千頭乳牛的健康。」

大動物獸醫師龔建嘉在台上說明簡報,也是小農鮮乳品牌的發起人,還找來當紅設計師聶永真設計即將推出的小瓶裝牛奶包裝。

設計師聶永真:「我們就是把(牛奶)它包得美美的,到架上看到,哇!這個超美,把它拿起來帶回去。」

食安風暴之後,為了翻轉酪農在產業中的處境,龔建嘉當起了酪農和消費者的橋樑,自創鮮乳品牌,直接跟農場契作,使用單一乳源、不混乳,保證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每一瓶牛奶都能追本溯源。

大動物獸醫龔建嘉:「我們跟這些(酪)農民長期的合作,去從源頭開始控管乳牛的健康、乳牛的用藥管理、乳牛的生產品質等等的,你才能確保後續在飲用上面沒有抗生素的疑慮,怎麼樣輔導這些(酪)農民,從觀念上面改變,或是說食物上、從他們的飼養水準上面怎麼去幫他提升,我覺得這都是很重要的東西。」

從民眾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也可以看的出來民眾對於食安環境的不信任,天下雜誌所做的調查,在六大社會體系當中,高達82.2%的民眾對食品安全沒有信心,穩居寶座。

民眾:「(食安)不安全因為你不知道他用的,店家用的油料物料是怎麼來的,以前比較不會注意,現在就會比較注意。」

雖然民眾對於食品安全仍有疑慮,但對比去年12月行政院與衛福部推出的1919全國食安專線,半年來的來電數1165通,投訴食安事件竟然只有1%,占最多的是食品資訊法規高達75%,第二則是消保問題占一成多(11%),另外還有中小企業諮詢、生鮮農作問題各占6%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黃維生:「檢舉的一些管道或許民眾沒有這麼清楚,另外還有一個部分就是說,民眾事實上在檢舉的時候,也要提供相關的比較確切的證據,當然還是要另外一個部份說,民眾還是要知道說哪裡有違法的一個部分。」

為了要鼓勵民眾多多檢舉,幫助政府揪出食安問題,像是摻偽、假冒、賣過期貨、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等,犯刑確定,違法業者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到2億元罰鍰,檢舉人將可以拿到罰鍰的50%作為獎金,如果是公司內部員工或離職員工握有證據出來檢舉,除了50%的罰鍰獎金之外,再加碼最高400萬的重要貢獻獎金,同時還會加強保護檢舉的人身安全。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黃維生:「我們都會正式地用密件進行登錄,都會進行調查和處理。」

台大食科所名譽教授孫璐西:「政府在處理民眾的檢舉案件的時候,希望他簡化的檢舉過程,同時要加速檢舉的稽查的速度,這樣給民眾一個很大的成就感,民眾就會更願意再繼續努力地檢舉。」

為了強化食品安全,衛福部食藥署從今年7月起,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食品製造業者要實施第三方食品安全驗證,驗證內容包括原料、環境衛生、生產過程等等,7月後還要增加麵粉、澱粉、鹽、糖及醬油製造業者。

食藥署科長呂在綸:「實際上我們規劃的會逐步降低資本額,也就是說會往下,目前規畫預計規劃用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業者,大約是800家,但是我們會逐步往下調降,也就是說他逃吧,他繼續逃我們就繼續往下降。」

不只食安問題需要規範,為了加強飲食安全,工研院研發了一款筷潔菌,滅菌的小機器可以隨身攜帶,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從人民到政府所有環節動起來一起防範食安問題,同時也要加強食安教育,從源頭開始解決,才是真正的防堵之道。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安#酪農#鮮乳#原料#食藥署#筷潔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441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