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能兼職? 白天業務員、晚上諮詢顧問


發佈時間:2016/05/25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日本有了正職工作還能不能兼差?根據日本官方做的調查,有高達96.2%的企業是不允許自己的員工擁有副業,不過隨著年輕的新創公司崛起,加上日本少子高齡化人手不足,現在已經開始有企業逆勢操作,導入了「副業制度」,鼓勵員工在正職工作之外也兼差副業,擴展人脈和視野,這樣一來就能深入到多個領域,挑戰發展新事業,而不只資方改變經營策略,勞方也想藉著兼差提升自己的能力,甚至就有員工除了正職之外還一次兼2份差,一份是要利用自己本業的經驗,貢獻地方產業;另一份也是利用自己本業的經驗,沒想到最後居然發展出了新的事業。

日本富士全錄公司業務員:「早安,打擾了,現在讓我來介紹我們公司的印表機。」

他是一名印表機大廠的業務員,白天跑遍各家公司銷售產品,到了晚上還繼續走訪其他客戶,這不是加班而是換了 另一個身分。

日本富士全錄公司業務員:「好,要從哪裡開始著手呢?」

從業務員變身諮詢顧問,為客戶提供管理上的建議,而這就是他的副業,本業之外再搭配其他事務,可以認清楚自己的能力,對事情的看法和觀點也跟著改變,本業之外還能兼差在日本幾乎是天方夜譚,因為根據2014年做的調查,有超過96%的日本企業禁止員工擁有副業,認可的企業只有不到4%,但隨著日本少子高齡化,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也不得不放手讓員工伸出第3隻手。

日本樂敦製藥執行長山田邦雄:「到目前為止,員工從事副業的行為一直被認為是很令人反感的,因此禁止放行,但現在請擁有第2份兼差工作。」

這間百年歷史的大型藥廠逆勢而為,在今年2月導入了新的副業制度鼓勵員工兼差,短短一個月已經有60多名員工找到事業第2春,而這背後的意義就是希望能將觸角深入更多領域。

像這間原本製造眼藥水的公司,就從3年前陸續賣起了冰棒接著投入餐飲店,到最後甚至發展農業種起蔬菜。

日本樂敦製藥人資部經理矢倉芳夫:「我們也不得不對自己的工作方式做出一些改變,如果一直侷限在公司內部的話就無法察覺到這些變化,而一旦走出公司外,除了能改變一些看事情的角度,也能和外界連結。」

不只資方轉變經營策略,就連勞方也改變想法,例如這個提供兼差機會的網路平台,註冊人數1年成長3倍,目前已經超過15000名會員,這位32歲的菅野流飛就是透過網站找到副業的,他利用自己本業的人資經驗,在休假日造訪其他企業,提供經營上的建議。

菅野流飛:「我希望能讓顧客成長的速度再快一點,在這邊的客群達到一定程度後,轉而進攻另一邊的客群。」

一個小時收費15000元日幣,將近台幣4500,對他來說是副業也是成長的機會。

大型人力資源公司員工菅野流飛:「做很多事情讓自己的技能提升,可以做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與其一直閉關在一間公司裡,要如何和許多公司、許多人以及公司外部的人建立網絡,以及如何取得有用的情報,這對於在工作的發揮上很重要。」

副業不嫌多,像這位52歲IT企業員工中村龍太,則是在2年前辭去了國際大型企業的職位。

IT公司員工中村龍太:「IT可以為中小企業注入活力,為地方上就不行嗎?多少也開始知道自己想做的事。」

接著換到了一間日本國內的IT公司,因為這間公司不但允許員工兼差,甚至還同意讓中村龍太使用公司的設備處理兼差的事務。

IT公司員工中村龍太:「早安,我是中村龍太,聽得到嗎?」

和別間IT公司進行視訊會議,這就是他的第一份副業,除此之外他還有第2份差,也是他夢想中的差,一到六、日週末,中村龍太就會在千葉縣的農地裡,開著播種車耕種稻米和胡蘿蔔。

IT公司員工中村龍太:「說辛苦是真的蠻辛苦,但心情很好不是嗎?做了不同的工作真的能轉換心情。」

不只轉換了心情,他還藉著自己在IT業界學到的知識,開發了一款能預知何時採收胡蘿蔔的軟體。

IT公司員工中村龍太:「把從各家公司得來的知識集中成一個,就能慢慢發展出新的東西,有幹勁是最棒的。」

有副業不再是禁忌,只不過身兼2職、3職的同時還能不能和本業保持平衡,讓拚命三郎的文化適可而止。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企業#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86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