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檢台灣運動! 帆船、直排輪曲棍球「從小練」


發佈時間:2016/05/25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50

在台灣溜直排輪的人口數超過60萬人,其中延伸出來的「直排輪曲棍球」在國際比賽上表現都很亮眼,但選手們在台灣的比賽練習場地卻不夠完善,中部有一個在國道三號陸橋下的標準球場,不只沒觀眾看台和球員休息室,球員們觀賽時還得小心鴿子排泄物;還有另一項很多人也不太熟悉的競技運動「樂觀型帆船」,教育部為了推廣,曾補助24所中小學購買風帆,但受限「海禁」,和家長擔心會有危險,推動可說大不易。

宜蘭冬山河好熱鬧,船員好忙,1秒轉向身體得跟著俐落換邊,這是樂觀型帆船,亞運15歲以下的競技項目,孩子從小訓練,先學「綁繩結」再陸上行舟,小三學生搬船下水,先學翻船以及如何把船扶正,得學會自救再來練習技巧,體驗風浪記者快招架不住,但正式比賽都在海上,風浪可是這的好幾倍。

教練江志宏:「要很敏感察覺風的變化,要知道水現在是順流還是逆流。」

小選手得有體力更要分秒觀察,智力邏輯、團隊默契都是重點,團隊競賽起航、搶航道、頂風、逆風而上得掌握風向,還要擋敵協助隊友卡位,等順風選手坐上帆船邊緣,大夥兒同時「壓船」畫面也十分有趣。體委會9年前曾買50艘樂觀型帆船,送給10個縣市24所中小學,但海島台灣長期以來的海禁加上大部分民眾怕海,學校要推廣帆船運動大受阻礙,24所學校中校長一換人,可能就停止推廣這項運動,50艘風帆至少有1/3被關在學校倉庫裡。

教練何銘全:「還有這一項直排輪曲棍球,全台已經有上百個隊伍。」

他們是小一和小三學生,上場比賽很拚,但總統盃和全國聯賽地點是這國道三號草屯陸橋下,大部分選手認為這已經是全台最好的場地之一,因為半室內空間可遮陽擋雨,但還是有風險,

記者:「橋墩上的鴿子糞便掉到地上變成一整列,不只是球員的物品可能會碰到,旁邊的觀眾和觀賽的球員也得小心翼翼。」

球員大口呼吸可能吸入風乾的鴿子排泄物,這會增加「人鴿共通傳染病」的風險,有教練土法煉鋼綁上老鷹風箏、養流浪貓,卻治標不治本,直排輪曲棍球不允許身體過度碰撞,比賽節奏快爆炸力十足,教練形容很多人都是看過一次就愛上這項運動。

教練何銘全:「(台灣)在這6年以內,拿到2次的亞洲冠軍以及(1次)亞軍。」

調查顯示,台灣溜直排輪人口超過60萬人,很多人就從個人競速轉向這個團隊競賽,但看看這個場域上有鴿子襲擊下無看台入座,觀眾不知道或是不敢來,也讓台灣這項具國際實力的運動難以推動。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排輪#直排輪曲棍球#樂觀型帆船#海禁#競賽#運動#競技#實力#體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586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