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莊弒母少年 該當何罪?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5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新莊16歲少年,前(23日)天因向母親討修車費6萬元遭拒,夥同朋友打昏母親,少年獨自割喉殺死她,冷血又兇殘的行徑震驚社會。逆倫殺害母親的少年尚未成年,能不能判死刑?將來可能會判什麼罪?眾說紛云。

曾任法官的法源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黃心賢表示,刑法272條規定,殺直系血親尊親屬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和刑法18條規定,14歲以上、未滿18歲,得減輕其刑。

律師黃心賢指出,殺害母親的少年將來可被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如果法官引用刑法和少年事件處理法的減刑規定,則從死刑減刑後可判處無期徒刑;從無期徒刑減刑下來可判處20年到15年徒刑。

他強調,14歲以上、未滿18歲,得減輕其刑的規定中,是「得」減刑,屬於參考、建議性,不是強制性的必須減刑。「得」減刑的規定,讓法官有裁量權,將來量刑不一定非減刑不可,也可以不減刑,判處最嚴厲的死刑。

少年是否獲得減刑,除了法律規定,法官還會綜合審酌少年行兇動機,成長背景,再決定量刑輕重。

依法定的程序,16歲少年已經被新北法庭少年法庭裁定收容,因他犯下強盜、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等重罪,法官會將他移送新北地檢署交給檢察官偵辦,由檢察官查清殺人證據後將少年起訴,再移回少年法庭審理。

在此同時,少年法庭的少年調查官也隨之啟動,開始調查少年與事件有關的行為,包括少年的品格、經歷、身心狀況、家庭情形、成長過程和社會環境、教育程度然後提出報告,供法官做為判刑的參考。

其中重點是,少年成長過程有沒有被虐待或其他特殊的經歷,導致他對母親心懷怨恨殺了她。這是法官除了考量檢察官提出的殺人動機、證據以外,了解少年深層心理狀況的重要依據,也是少年是否獲得減刑的重要參考資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年#弒母#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少年事件處理法#割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420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