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生態拉警報! 海水酸化殺死黃金蟹


發佈時間:2016/05/23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全球海洋不但面臨暖化衝擊,現在還出現酸化危機,目前全球海水的酸度,比起2百多年前工業革命初期要增加30%;根據最新報告,北美西海岸盛產的黃金蟹會因為海水酸化而大幅減產,黃金蟹的孵化期變長幼體存活率也會大減,不但直接影響漁獲供應,也會破壞海洋食物鍊。

壯闊海洋孕育無數生命,曾經多樣的海洋生態,如今面臨重大危機,海水不但升溫,還變酸了!

旁白:「海洋吸收了3成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非常大量,二氧化碳融入海洋的表層海水,改變了酸鹼度。」

全球暖化的衝擊從陸地橫掃到海洋,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融入海洋,造成海水嚴重酸化。

海洋專家:「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海水酸度增加了30%,如果人類持續像現在這樣汙染海洋,海水酸度將在本世紀末,達到工業革命前的一倍以上。」

海水變酸以碳酸鈣作硬殻的甲殻類生物首當其衝,螃蟹、海膽、貝類、海星和珊瑚礁,無一不是受害者。

旁白:「海水酸度變高,會溶解甲殼。」

除了已生成的甲殼會因此軟化溶解,連甲殼類動物的骨骼生長能力也會大受影響。

旁白:「二氧化碳融入海水改變其化學性質,造成海水中的碳酸根離子變少,而碳酸根離子正是牠們骨骼生長的基石,如果無法從海水取得,那麼牠們就無法有效率地生長骨骼。」

除了以碳酸鈣作殻的甲殻類受害,以甲殻素作外殻的甲殼動物,則是會因為海水酸化,導致新陳代謝減緩。

漁夫:「哈囉,螃蟹。」

像是北美西海岸盛產的黃金蟹在酸化衝擊下,生長速度會減緩,幼體存活率也會大減,研究人員收集黃金蟹卵,分別放在酸鹼度不同的海水中做測試,結果發現…。

研究人員:「我們發現孵化率並沒有什麼影響,沒什麼太大差別,但我們的確發現存活率變低,尤其是在二氧化碳較多的海水裡。」

黃金蟹卵在低pH值時,孵化期還有停留在幼體期的時間較長,在pH7.1水裡,幼體存活率比pH8.0少了6成以上,pH7.5的黃金蟹幼體更是只有14%存活率。

黃金蟹是北美西部海岸的重要漁產,多少漁民靠牠過活,海水酸化會導致黃金蟹數量變少,體型也變小,牠的幼體也是其他海洋生物的重要食物來源,酸化問題愈加嚴重,海洋食物鍊會因此受到破壞。

阿拉斯加漁民:「就是這樣拉上來。」

盛產鱈場蟹和帝王蟹的阿拉斯加,同樣因為海水酸化而拉起警報,研究人員的實驗結果令人心驚。

研究人員:「發現蟹苗死亡率大幅增加,成長率也減緩,外殼鈣化速度也變慢,也就是螃蟹長殼的能力。」

華盛頓大學安德烈潘特教授:「基本上所有螃蟹都在頭200天內死亡,如果在200天內就死光,顯然就是長不到可供捕撈的大小。」

螃蟹還沒長大就夭折,以後想吃美味的螃蟹恐怕多花錢都享受不到,暖化、酸化同時夾殺,海洋生態陷入雙重危機中。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生態#黃金蟹#酸化#大自然#環境#海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66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