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產量劇增 聯合國警告恐有害生態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從2004到2014年全球塑膠產量增加38%,如果這些塑膠垃圾處理不當倒入海中,附著在上面的化學物質被海洋生物吃下肚,會造成中毒不育,甚至基因突變;而塑膠破碎分解成更小的塑膠微粒飄散在空中,人類恐怕就將有害物質吸入體內。

危害海洋生態的最大兇手,很可能就是人類!漂浮在海面的垃圾有喝完的塑膠空瓶、保麗龍餐盒等等,數量多到超乎想像。

環保志工:「一個水瓶塑膠包裝、網子、塑膠餐具。」

海洋科學教授麥考利:「人們每天丟棄超過5萬磅,聚苯乙烯保麗龍。」

這份報告指出光是2010年,就有大約480萬到1270萬噸塑膠垃圾被倒入海中,當塑膠垃圾碎片化後直徑可能剩不到5公厘,如果不小心被魚吃下肚,人類也跟著遭殃。

夏威夷野生基金會人員巴奈斯:「它有害的原因,是它會找到方式成為食物鏈的最上方。」

環保志工:「魚吃了保麗龍當作食物,這些保麗龍不只殘存在牠們體內,也吸收了化學物質,我們就會吃到吃過保麗龍的魚。」

令人擔心的就是海洋食物鏈的改變,人類丟棄塑膠垃圾進入海中成為魚的食物,吃過塑膠垃圾的魚再捕撈上岸,成為人類的食物。

TED宣導短片:「例如塑膠毒物被燈籠魚吃了,燈籠魚被烏賊吃了,烏賊再被鮪魚吃掉,鮪魚被我們吃掉。」

海洋學家康寧斯:「大約有43%海洋哺乳動物、86%的海龜種類和44%的海鳥種類,在牠們體內或周遭找到塑膠。」

科學家擔心塑膠本身和附著在上面的化學物質,可能導致海洋生物中毒不育,甚至基因突變,人類如果大量食用有毒海產恐怕危害健康。

海洋學家康寧斯:「我做過一個叫做身體負擔分析,用我自己的血液,我們仔細查看我的血清,看看是否有和塑膠相關的化學物質,在我的血液追蹤到PCB多氯聯苯、DDT、PFC全氟化合物和大量阻燃劑。」

這名海洋學家不確定血液中的毒物如何進入身體,但她擔心遺傳到下一代。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從2004到2014年全球塑膠產量增加38%,如果這些塑膠垃圾處理不當,破碎分解成為更小的塑膠微粒,恐怕造成更大的生態災害。

TED宣導短片:「雨水淹過這些廢棄物,吸收可溶解於水的物質混和,他們部分含有高度毒性,結合在一起會製造有害的混雜物叫做垃圾滲出水,會移動到地下水、土壤和河流,對生態系統下毒殘害野生生物。」

極細的塑膠微粒飄浮在半空,對人類呼吸進入體內的危害程度和廢氣差不多,英國研究證實海洋中的塑膠微粒污染對生命體有害,只要把1%的實驗材料換成塑膠,就會影響蟲子儲存能量的能力。

海洋學家康寧斯:「這成為海洋生態的問題,因為塑膠是被設計成可永久保存的,它們不會壞掉,它們無法被海洋生物消化,它們存留在海洋上千年。」

人類能夠做的就是少用塑膠製品、不要亂丟垃圾,搶救海洋生態同時,也是保護人類自己。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聯合國#垃圾#生態#突變#基因#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455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