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影評滿地找眼鏡片 坎城影展揭曉連爆冷


發佈時間:2016/05/23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一年一度的電影圈盛事坎城影展,在台北時間今天(23日)凌晨公佈得獎名單,結果噓聲從來到尾沒停過,其中加拿大金童札維耶多藍的新片《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拿下評審團大獎,獲得現場媒體最「熱烈」的噓聲,因為它被評為今年最讓人失望的電影,在影展特刊還拿下1.3分倒數第二的低分。多數影評心中的新棕櫚獎得主《顛父人生》一個正式獎項都沒拿到,成為最大遺珠。

評審/演員唐納蘇德蘭:「評審團大獎,札維耶多藍《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坎城官方影片中只剩掌聲和感人音樂,卻聽不見現場媒體眼鏡掉滿地的噓聲。

導演札維耶多藍:「我們是在坎城啊,大家對這部電影觀感一定不同,我以前的作品也常評價兩極,比如(2010年)《幻想戀愛》或(2009年)《聽媽媽的話》。」

27歲的全方位導演多藍日前在記者會上好委屈,新片網羅法國一缸子大腕,被評為本屆最讓人失望;多藍難過得說導戲太累人,他要專心回去演戲,不過金童依舊堅持做自己,繼續要走他澎湃激動,剪不斷理還亂的世間情路線。

導演札維耶多藍:「現實中人們會吼叫,人們會哭泣,人們會勃然大怒。他們也會欺騙,對於真相拐彎抹角,尤其當他們摯愛的人揭露一些真相,他們卻設法迴避與忽視。」

而就在一片惡評聲下,22日評審團頒給他大獎,多藍上台緊緊抱住頒獎人,得獎感言講得帶淚哽咽。

評審團大獎得主札維耶多藍:「戰鬥繼續,我一輩子都將拍電影,無論大家喜不喜愛,我更喜歡激情的瘋狂,而非冷漠的機智。」

一吐怨氣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世界末日真的還沒到,但現場媒體朋友似乎還是難以接受。

匈牙利記者:「關於評審團大獎頒給多藍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可以告訴我們理由嗎?」

評審/匈牙利導演拉斯洛傑萊斯:「我想,我們(評審團)都認為這部電影是十分感人的旅程,而且很有野心。」

不過得獎名單有爭議,不只多藍這一部,據說英國導演安德莉亞阿諾德以《美國蜜糖》三度拿下評審團獎,就有一些媒體不開心,基本上整個晚上是意外、意外、再意外!

坎城新科影后賈桂琳荷西:「我...我好訝異啊!」

菲律賓資深女星荷西憑藉《搶救蘿莎媽媽》中販毒養老公養孩子的角色,榮登影后寶座,現場也是眼鏡破掉聲不絕於耳。

Heat雜誌電影編輯查爾斯甘特:「這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名單,今年多部電影的女演員表現都十分精彩,所以大家都沒料到影后會是她。」

接下來,張曼玉前夫阿薩亞斯與暮光女合作的第二部電影抱回了最佳導演獎,但這部片的評價卻是十分兩極,而就在眾人以為眼鏡應該都已破光光,最大獎金棕櫚獎總該眾望所歸,比方說創下影展特刊史上最高3.7分評價的德國電影《顛父人生》,但今年評審和影評與觀眾的心,似乎距離有如太平洋般的遙遠。

導演/評審團主席喬治米勒:「今年金棕櫚獎得主是...《我是丹尼爾布萊克》。」

《我是丹尼爾布萊克》是英國老牌大導演,也是坎城常客肯洛區的新片。

Heat雜誌電影編輯查爾斯甘特:「它與當今社會息息相關,主題就是英國貧苦人靠食物銀行過活。」

故事描述59歲的小鎮木匠布萊克因為長期職業傷害,生平第一次求助社會福利想醫治雙手,卻面臨撙節政策下各種官腔與刁難,肯洛區上領獎,痛批撙節讓歐洲陷入災難,加深貧富差距。

金棕櫚獎得主肯洛區:「我們必須釋出希望的訊息,另一種世界是可能也必須的。」

但事前這部會讓老百姓心有戚戚焉的電影,並非得獎熱門。

Heat雜誌電影編輯查爾斯甘特:「我不會說它是一部全然獨特的電影,影評普遍認為這是一部強而有力的電影,但與肯洛區過去的電影截然不同。」

但它卻奪下當晚壓軸大獎,至於影評心目中的金棕櫚獎,是這部描述退休父親不忍上班族女兒忙碌辛苦,想盡辦法要改變女兒生活的《顛父人生》,側寫職場艱辛更顛覆父女關係,荒謬、寫實卻有動人,但卻大熱倒灶,只獲得會外的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然而今年這份得獎名單,也不是沒有深得人心的電影。

半島新聞主播:「伊朗演員薩哈比侯賽尼榮獲最佳男演員獎。」

Heat雜誌電影編輯查爾斯甘特:「他主演《新居風暴》,這是我十分期待的電影。」

曾以分居風暴享譽國際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蒂,新片《新居風暴》描述一對夫妻被迫搬家,但妻子卻在新家意外遭人襲擊,丈夫為了妻子展開追兇,男主角驚喜得獎,而導演抱回最佳劇本,是毫無懸念了。

半島新聞主播:「導演阿斯哈法哈蒂曾以相當傑出的電影《分居風暴》贏得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新居風暴》同樣十分敏銳而機智,簡單說來是一部家庭劇與犯罪劇。」

Heat雜誌電影編輯查爾斯甘特:「但對我而言,身為西方觀眾有趣而複雜的地方,在於它對中東男子氣概的呈現與檢視。」

坎城得獎名單噓聲連連不會是世界末日,只是許多好片與獎無緣,多少還是讓人為它們惋惜。

圖/半島電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坎城影展#爭議#電影#新棕梠獎#得獎#頒獎#遺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436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