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樂還能這樣用! 搖晃噴泡沫水柱可滅火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消防隊員拿罐裝可樂用力搖晃後噴出水柱,撲滅起火燃燒的木箱,我們實際到消防隊測試,確實有滅火效果,而且不只可樂只要是碳酸飲料,都能靠著搖晃產生泡沫水柱達到滅火效果,但消防隊提醒,600CC碳酸飲料搖晃大約只能噴5秒左右,只適用小範圍起火,更是嚴禁用來撲滅廚房的油鍋起火,以免引發更大火勢。

網路影片一名消防隊員拿起罐裝可樂,搖一搖,朝著起火木箱噴灑,短短5秒鐘火勢立刻撲滅,但可樂真的能滅火嗎?實際購買各種容量的包裝,到消防隊用木箱點火測試,首先轉開瓶蓋手指捏住瓶口,接著迅速搖晃瓶身,可樂噴出成功撲滅火源,但由於手指按壓瓶口較難控制,也有將近一半液體全噴灑在不對的方向。

記者張子銘:「除了可口可樂之外,我們來試試其他碳酸飲料是否也能達到滅火效果。」

南屯消防隊員鄭承翰:「劇烈搖晃之後它會產生泡沫、還有水霧的效果,那小範圍的火它可能可以滅掉。」

碳酸飲料噴射滅火,實際測試330ml小罐裝,大約只能噴2到3秒,600ml裝大約5秒就噴完,1250ml大罐裝能撐到9秒,由於時間不長只適用於範圍起火;另外油類火災像是油鍋起火,更是嚴禁使用碳酸飲料滅火。

南屯消防隊員鄭承翰:「水遇到高溫的話它會瞬間膨脹,所以會把油料火高熱都噴濺出來。」

消防隊表示,碳酸飲料滅火確實有一定效果,但還得經過練習控制噴灑方向,加上使用時間短,還是建議民眾使用滅火器,如果火勢過大還是趕緊逃離火場,撥打119才是最佳處置方法。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可樂#滅火#搖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90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