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花東建設無線網路 雙雙打造智慧城


發佈時間:2016/05/2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花蓮縣和台東縣位於台灣東部,以往都被認為是數位落差比較弱勢的地區,不過現在情況有所轉變,這2年花東兩縣市不約而同大舉投入數位資源,台東開辦網路農場和E化服務,連續2年獲選國際智慧城市,花蓮則主攻智慧旅遊和行動支付搶攻觀光客商機,藉由無線網路的全面建置,花東可望扭轉幅員遼闊、資源不足的劣勢。

車來車往的台東市區,紅綠燈上裝置了白色的小盒子,走沒幾步路另一個路口紅綠燈也看的到這樣的小盒子,就是台東縣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

記者李彥穎:「台東縣智慧城市,第一步就是要建置直轄市之外第一個無線網路免費空間,像這樣子的一個森林公園,頭上你就看得到無線基地台。」

台東縣長黃健庭:「這個是我們在不到2年前,一年多前建置的我們一次就建置250個熱區,等於是遍布台東所有人潮多或者觀光客多的地方。」

以往台東總被認為是數位環境下的落後地方,為了扭轉情勢台東縣政府花了兩年,全面建置無線WIFI目前已經涵蓋9成的人口居住區域,小小的機房當中每一個伺服器都身負重任,這一個網路農場的伺服器燈光不斷閃啊閃,代表正在頻繁運算資料,要為在地農業提升產值效率。

台東縣長黃健庭:「他用他的手機智慧手機就可以直接進到這個平台,然後去點選他所要的產品,我們就從這邊直接宅配過去,那像這一個網路農場今年也是得獎的這個作品。」

打開網路農場網頁,縣內14個鄉鎮的農會產品全都看得到,像是池上最有名的米、鹿野有名的紅烏龍,甚至最近非常夯的健康食品紅藜也通通都有,消費者利用網路就可以下單,銷量成長在地農民感受最直接。

台東縣蜂農林秀芬:「銷量提升30%,大家才知道啊,否則你來到一趟花東要多遠。」

鏡頭來到台東縣的馬偕醫院,急診室主任坐在電腦前面正在進行視訊。

台東縣衛生所醫師VS.馬偕急診室醫師:「病患他是前胸痛,那後面會痛嗎?」

台東創全國先例,利用網路連接各鄉鎮衛生所和大型的醫院進行線上會診,雖然礙於目前法規,大醫院的醫師只能給予建議,實際診斷還是由衛生所醫師執行,但已經能夠大幅度強化偏鄉醫療資源,短短2年間台東因為網路環境升級,農業上利用網路行銷、醫療利用視訊會診利用網路收集回來的大數據,進一步建立數位化的社經資料庫,讓台東縣2015、2016年連續2年獲選ICF全球21大國際智慧城市。

台東縣利用無線網路建置,翻轉了數位落差的弱勢地位,鄰近的花蓮縣也不遑多讓,無線Wi-Fi的涵蓋率也已經達到80%,數位加值服務主攻,智慧旅遊和行動支付要拉抬觀光產值。

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幅員遼闊而且是台灣面積最大的一個縣市,占了台灣的1/8,雖然人口不是很多,但是每一年超過千萬的觀光客,尤其在這麼廣大的地區遍布,更需要一些智慧科技的指引。

比較一下花東兩縣的Wi-Fi設備,花蓮縣的機種涵蓋範圍比較廣,像這樣一台基地台只有裝3個,就足以涵蓋整個東大門夜市。

記者李彥穎:「在無線Wi-Fi的架構之中,東大門的夜市攤商非常聰明,他們發展出這樣子的微信電子支付,目標就是鎖定大陸觀光客。」

條碼輕輕一刷手機軟體就直接付款,對於大陸觀光客來說除了現金和信用卡,又多了一種付款方式,對於商品單價比較小的夜市攤商來說,競爭力大幅提升。

花蓮東大門夜市攤商林文松:「有時候陸客沒有帶現金的話會多點消費的意願,正常都會有多出1成到2成吧!」

智慧城市環境不只是要提升產值,更重要還要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尤其是行動不便的慢性病患。

遠端醫療電子語音:「您最近一次的血壓心跳數值收縮壓89。」

這位鄺伯伯每天要控制高血壓,但行動不方便孩子又不在花蓮,衛生所就配置這樣一台血壓機,每一次量完血壓只要按一下遙控器按鈕,數據就直接傳到衛生所。

花蓮縣長傅崐萁:「遠端醫療的部分包括手術以及相關的這些病歷資料、診斷等等都透過這方面來進行,我想這個遠端的部分,我們還是可以持續地擴大。」

根據國發會的統計,去年政府免費WIFI使用率台東高居第3名、花蓮也有第5名,比起六都平均值或其他城市都要高許多,花蓮和台東都是傳統幅員廣大資源偏少地區,卻利用政府全面建置無線網路建置來扭轉劣勢,數位化在花東也成為創造新優勢的契機。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數位化#資源#行動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21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