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四川藏民自治區現況 大陸罕見公開


發佈時間:2016/05/20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西藏最高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上個星期造訪日本大阪,進行為期4天的講授佛經活動圓滿落幕,儘管大陸當局至今依然沒有恢復與西藏的對話,不過這次2700名參加的信徒當中,有400名信徒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漢族。而恰巧就在上週二,大陸政府罕見向外媒公開了向來嚴格管制的藏族居住區域,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除了展示正在興建中的多棟大樓、高速公路,也曝光了藏族學生在學校的上課狀況,不過外界預測,大陸當局這個動作是為了要反駁國際社會的批判,以證明自己並沒有對藏族人民實施高壓統治!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內心與心靈的平和,對於個人家族和世界的幸福非常重要,因此守護西藏與藏傳佛教,對人類來說是有益的。」

即將迎接81歲仍堅守一路走來的理念,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上個星期來到日本大阪,進行為期4天的弘法大會,儘管尋求與大陸當局正式對話的機會渺茫,但這次共有2700多人特地從亞洲各地飛來參加法會,而令人意外的是其中的400多人都是中國大陸的漢族。

上海參加者:「感覺特別特別的殊聖,心裡充滿了特別特別開心,很…沒辦法形容。」

浙江參加者:「因為我們不涉及政治,只因為是信仰信仰的問題。」

號稱全球最具精神影響力的達賴喇嘛是在2歲的時候,就被認定為13世轉世的靈童,隨後成了西藏人民的精神領袖,不過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後,人民解放軍進駐西藏發動大規模的武力鎮壓,使得達賴喇嘛在1959年出走印度,展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流亡生活。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關於西藏問題,無論是不是要將它公開表達出來,我相信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有同感都很關心。」

而就在流亡之後,達賴喇嘛訴求的並非西藏獨立,而是守護宗教和語言的自治權力。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當然如果現在看西藏整體的話,物質方面越來越富裕,興建許多新的住房建設新的商店,但大陸仍認為西藏特有的語言和文字,以及文化生活方式等等,都是不好的東西,因為在大陸的眼中,他們深怕這些特有的東西會在中國本土製造分裂,基於這些恐懼,大陸政府才會實施極度嚴格的統治。」

一連串的高壓統治使得藏人自焚抗議的事件,自2009年開始接連爆發,受害人數超過140人。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這是件很悲痛的事情非常悲痛。」

不過達賴喇嘛自始至終都在倡導非暴力主張,也讓他在198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無論何時,我們都必須使用非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是唯一的方式。」

不過就在這週二,大陸當局罕見公開了向來嚴格管制的藏族居住區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現況,當地共110多萬的人口有80%都是藏族,在前往當地的路上,可以看到人民解放軍的車輛不斷出入,城鎮的中心更高掛「民族團結」的布條,還有大量正在興建中的大樓以及高速公路,就連藏族學生就讀的學校也幾乎都是以中文來教課。寺廟裡40多名喇嘛照例進行每日的誦經,但只要一提到心中的領袖,仍然是個能避就避的禁忌話題。

NHK記者:「對你來說,達賴喇嘛是什麼樣的存在呢?」喇嘛:「很好…謝謝。」

甘孜藏族自治州州長益西達瓦:「中國不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我們是一個國家多個民族,拒絕不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接受社會主義的制度,以及不執行全國統一的法律,這些都是不能容忍的。」

反駁藏族人民的自治訴求,大陸當局積極鉗制,而年過八旬的達賴喇嘛則是不疾不徐在世界各地巡迴演說,盼著有朝一日打開對話的大門。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我就快要81歲了但身體狀態還不錯,因此再過10年,或是再過20年我都還能等,現在中國大陸貪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大陸當局也很果斷的打貪腐,但整體社會依然欠缺道德觀,而有許多大陸政府退休的高官企業家,大陸的佛教徒也會來我這裡找我談話,大陸人特別是佛教徒和知識分子都會想尋求一些對話,因此在大陸人之中,確實是存在這種強烈信念的人,我們就等著看未來會如何發展。」

西藏的未來怎麼走,達賴喇嘛尋求的和平解決之路,如今看來依然是一條漫漫長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西藏#達賴喇嘛#高壓#統治#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521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