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英政府教育挑戰「從小到大」 教長:擔子不輕!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0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小英政府20日走馬上任,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午進駐教育部,立刻展開連串會議,沒有蜜月期。小英政府面臨的教育挑戰確實嚴峻,十二年國教尚未站穩腳步、107課綱準備期緊湊,大學少子化大限更迫在眉睫。潘文忠今晚則表示:「教育的擔子不輕,我會全力以赴。」

新任教長潘文忠「回娘家」  見教部同仁好開心

蔡英文曾於選前坦言,教育白皮書是幕僚小組花最多時間討論的政策。在就職典禮上,她也直言,台灣的教育制度僵化,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完善托育制度卻遙遙無期。透露對教育的期待是從幼教到高教、從民間到社會,幾乎是「從小到大」。

53歲的潘文忠出身小學教師,熟悉基層教育現場,過去曾任台中市副市長、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教育部主任秘書等。潘文忠笑說,回到熟悉的教育部,看到好朋友,非常開心。對於總統蔡英文指現行教育制度僵化,他表示,教育部會努力讓孩子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小英政府教育挑戰「從小到大」 教長:擔子不輕!2

▲圖/教育部提供/教育次長陳良基走馬上任,被視為未來高教政策主導者。

「潘陳配」用意深  有助高教或窄化高教?

潘文忠是32年來首位非大學體系出身,唯一非大學教授的教育部長,但他熟稔國教,行政經驗豐富,面對眼下最急迫的十二年國教與107課綱,無疑是適合的人選。資深高中校長觀察,小英政府應是希望由潘文忠肩負執行十二年國教重任,棘手的大學問題則由政務次長陳良基與蔡清華主導。

對此組合,外界實有疑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觀察,按小英政府規劃,高教與技職由陳良基負責,潘文忠能否有完整主導權?陳良基是高教體系產學合作的佼佼者,人事布局反映出新政府期待陳良基力推產學合作。只是這樣的政策方針,究竟是提昇高教品質或是窄化發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全國家長聯盟前任理事長謝國清則形容,潘文忠為人溫和、細心認真,更是個很有行動力的人。只是,教育部是一座龐大的行政機器,謝國清憂心,潘文忠的行動力是否因此受限?期待潘勿忘初衷、勇往直前。

謝國清呼籲,十二年國教正在關鍵前進的時刻,天下第一大署「國教署」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腳步絕對不能亂,希望潘文忠重新思考國教署的編制與定位。他也指出,原本的十二年國教辦公室應轉型,不能只關注入學方式改革,包括課程、方向、精神都要整體思考。

三大挑戰  十二年國教、107課綱、大學105少子化大限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認為,首當其衝的問題即是十二年國教,必須儘快解決亂象。羅德水也認為,十二年國教政策原意是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配套措施無法贏得社會信任,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又因價值角力,讓政策淪為升學技術之爭,將是檢驗新政府教育施政的重要指標。

爭議多時的課綱問題看似暫告段落,但真正挑戰才要開始。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高中課程審議大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羅德水認為,此舉將衍生教育主體性、行政立法分際等問題,行政院與教育部未來該如何分工?國家認同與史觀之爭也無法避免,課綱未來仍將是燙手山芋。

受到少子化嚴重衝擊,今年正是「大學105大限」,明年大專校院新生人數將跌破25萬人、銳減2.7萬人,估計113學年度僅剩下18.1萬人,恐導致40所私校退場、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將有萬名教師失業。教育部長又有何具體對策?對於私校弊端層不出窮,新團隊又有何具體作為因應?

對於外界期許殷殷,教育部長潘文忠將在明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政策走向。

▲圖/教育部提供/教育部長潘文忠行政資歷豐富,過去曾任教育部主任秘書、國教司司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潘文忠#十二年國教#陳良基#國教署#107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8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