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都洗澡? 專家:「潔淨感」出自社會壓力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夏天到了,有些人不喜歡滿身大汗、黏黏膩膩的感覺,可能一天會洗2到3次澡,但是在美國、澳洲都有皮膚科醫生建議,太常洗澡或是用太熱的水洗澡,都有可能破壞皮膚表面的平衡,要時時刻刻保持乾淨,或是不散發汗味、異味的觀念,可能只是一種社會壓力。

廣告:「好熱,一直在流汗。」

夏天到了,要是滿身汗臭味的搭車,真的好尷尬,你也會像這樣嗎?只要一流汗或是聞到身上有異味,就想要趕快把自己弄乾淨。

美國民眾:「我一天要洗2次澡,可以的話,我會一天沐浴2到3次。」

一天洗2次澡的大有人在,感覺起來好像比較乾淨、舒服,但皮膚科醫師有不同看法。

紐約醫院醫療中心席格墨瑞爾博士:「這不是個很好的做法,這會洗掉皮膚上的保護油脂層,還有一些存在皮膚上的好菌。」

怕過度清潔反而傷害皮膚,事實上關於要不要天天洗澡這個問題,各界都有不同看法,澳洲皮膚科學院主席舒邁克教授在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只要需要的時候再洗就好,每天洗澡是在過去5、60年來養成的習慣,而這樣的習慣是來自「社會壓力」。

廣告:「(體香劑)非常快速,又如此方便。」

早在1952年就有了體香劑的廣告,要聞起來香香的,不要散發出異味,變成現代禮儀的一部份,不分男女都一樣,像在日本的賣場中,濕紙巾、體香噴霧、制汗劑,各種香味、廠牌五花八門,針對男女還分別強調不同功能,人們努力要讓自己維持好的氣味,但恐怕得先搞清楚體味是怎麼來的。

主持人:「每個人天生體味的成因有很多,包括你的飲食及基因組成,但最主要的決定部分還是在於位在你腋下的頂漿腺,在你的腋下分別都分布了5萬個這樣的汗腺體,而人類平均每天都會排出1公升的汗。」

汗水本身其實並不會有臭味,會導致臭味的其實是汗腺細菌。

旁白:「棒狀桿菌屬的菌種會製造酵母,將你的汗分解成為各種酸類,其中包括了丙酸、丁酸,尤其是反式3乙烯酸更是臭。」

但由於目前市面上的止汗劑都添加了鋁化合物來抑制汗腺,長久下來反而會打亂細菌菌叢。

主持人:「為了測試這些產品如何影響我們,比利時根特大學的一隊研究人員要求6個男人和2個女人,停止使用任何的止汗劑或者除臭劑1個月,研究人員發現實驗對象有個共同的趨勢,趨勢是止汗劑導致放線菌數量明顯增加,放線菌只是眾多細菌中,其中一種存在於腋下的細菌,但它也是氣味最臭的細菌。」

比利時的研究發現,若長期使用止汗劑,可能會讓體味更重,但根據統計,全球的體香和制汗劑商機高達180億美元,這股金錢的銅臭味,可是比體香味更誘人。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止汗劑#體味#流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1931

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