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色供應鏈 香港象牙最大中轉站銷往大陸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象牙製成的藝術品價格高昂,許多不肖業者鋌而走險,非法走私販售,而香港因為海關抽查率低,加上刑罰較輕,成為最大走私中轉站之一,因為購買象牙需求,非洲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頭野生大象因為非法獵捕而死亡,專家說,若再沒有節制,非洲象可能會因此滅絕。

這間位在香港的工作室,師傅手作雕刻出一尊尊菩薩、觀音神像或是手環、裝飾品等等,乳白色精美的創作,背後卻是用鮮血換來的。

旁白:「一種瀕臨絕種的動物,非洲的大象。」

因為象牙有1/3連結頭骨,盜獵者通常會先攻擊大象,再切下大象的半張臉,導致「無臉大象」在非洲土地隨處可見象牙血淋淋被取走,成為人類斂財工具,掀起帆布,一根根的象牙,有的比人還高,用象牙打造的藝術品價格高昂,這些成品主要銷往中國大陸。

CNN記者:「香港有數百家持有牌照的象牙經銷商,就像是這邊這一家,他們都說他們販售的象牙是1989年國際禁止販售象牙前就已經存在的象牙。」

香港從1989年開始登記413個持牌照象牙商,允許境內合法交易1989年前的象牙,但動保團體臥底調查,許多商家以合法掩護非法。

販售象牙業者:「走私的我隨便買得到,但是你敢收嗎?你敢收,我敢進,我在非洲給你進。」

敢這麼大膽,原因在於官方只登記原牙和製品的總重量,卻沒有登記具體細節,使得不肖業者趁機鑽漏洞。

販售象牙業者:「政府根本不懂得管。」

為什麼香港會成為最大象牙中轉站?因為中國海關近年大力偵查、檢驗來自非洲的貨物,若查獲走私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為了降低刑事風險,除了東南亞沿線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以外,香港因為海關抽查率低,刑罰較輕,因此成為最受青睞得中轉站之一。

動保團體「野生救援」CEO:「他們(販售象牙業者)說,我們可以進口新的象牙沒問題,我們也可以取得合法的證明,香港講實在的,就像是象牙的黑市天堂,非法的象牙可以進口到這邊,象牙進口進來了,持有牌照的人就能合法販售。」

動保團體統計,在非洲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頭大象因為非法獵捕而死亡,每年約3萬3千頭大象遭到獵殺。

新聞旁白:「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從1990年到2008年之間,香港售出的象牙多達242公噸,平均一年售出約13公噸的象牙。」

香港政府開始重視問題的嚴重性,2016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打擊非法走私。

香港特首梁振英:「我們會逐步禁止象牙在香港的銷售行為,香港將會全面禁止象牙銷售,時間會從速而決,會盡快達成。」

承諾加強執法,但漏洞已經大到不能立即止血。

香港官員:「如果我們不加快禁止或是盡快阻止,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你和我必須告訴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我們的小孩,地球上曾經存在一種叫作大象的動物。」

非洲野生大象瀕臨絕種是現在進行式,若人類的虛榮心沒有自覺、繼續非法交易,這條血色走私鏈,將讓寶貴的物種滅絕倒數計時。

圖/CN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象牙#走私#大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44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