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埋地中海千年 埃及失落古城重現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傳說中的埃及失落古城,「卡諾帕斯」和「希拉克萊奧」曾經是古埃及的重要貿易門戶,深埋在地中海底下超過1千年,考古學家花費近20年,終於挖掘出這兩座古城的文物,其中有一尊高5.4公尺的巨型尼羅河女神像,將在大英博物館展出,有一說古城消失是地震引發海嘯,也有專家推測因為海平面上升淹沒,沉入海底的原因至今還是一個謎。

深埋在地中海底下超過1千年,兩座沉睡已久的埃及古城終於重現世人眼前,傳說中的埃及失落古城卡諾帕斯和希拉克萊奧,是昔日尼羅河三角洲的港口城市,在亞歷山卓港崛起之前,這兩個城市一直是埃及的門戶,也是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

歐洲研究所水下考古部主任哥蒂歐:「你會看到兩個城市的故事,這兩個城市在它們的年代非常強大,之後在地中海水底下完全沉沒。」

由於尼羅河三角洲一帶的地理變化,兩座古城被埋藏在水下長達千年,直到20年前才被偶然發現。

水下考古人員:「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結殼的石頭或是石塊,很難在水底判別它過去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認出的第一件事,它看起來是一系列的牆面。」

兩座古城沉入海底的原因至今仍然是個謎,有一說是地震引發海嘯,也有考古專家推測是因為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城市。

歐洲研究所水下考古部主任哥蒂歐:「在這兩個城市希拉克萊奧和卡諾帕斯,我不相信我們挖掘出超過5%的遺跡,大部分的發現擺在我們面前。」

考古人員潛入尼羅河三角洲阿布基爾灣這片地中海,找到大量金幣、青銅和64艘船隻,更發現一尊高5.4公尺的巨大尼羅河女神像。

紀錄片旁白:「三尊龐大的雕像斷裂成好幾片,但除此之外,驚人的保存得很好。」

潛水員花了近20年的時間才揭開古城的神秘面紗,出土文物當中,高達5公尺的尼羅河女神巨型石像,由於淤泥覆蓋,石像表面保存良好。

紀錄片旁白:「這個遺址宣誓提供歷史課本上找不到的答案。」

考古學家:「這裡非常重要,因為它是研究地中海和埃及的重要關鍵場所,而且它被聰明地保留下來,它在水底下。」

兩座失落古城打撈出來的古文物將在大英博物館展出,讓世人一窺埃及的風華過去,而另一個備受矚目的埃及古墓之謎,原本考古學家推測古埃及皇后「娜芙蒂蒂」的棺木,很可能藏身在法老王圖坦卡門墓室中的密室,現在結果出現大逆轉。

埃及前古物部長札伊哈瓦斯:「日本雷達從來就沒有什麼發現,因此世界上沒有雷達能證明墓室牆後藏著有機物質,我曾要求並宣布過我們要進行第三次雷達掃描,而且要到墓室去進行考察。」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以更先進的儀器掃描,發現圖坦卡門墓中根本沒有密室,考古學家痛批埃及政府早就知道結果卻隱匿真相,用意藉此振興埃及旅遊業,埃及當局改口說要再進行更多鑑定才能證實。

圖/CN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遺跡#古城#圖坦卡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28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