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邁向生活首都! 台中拚縮城鄉差、文化再生


發佈時間:2016/05/17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台中縣市合併後朝向「生活首都」邁進,方法就從突破城鄉隔閡開始,第一步就是透過「大台中123」計畫,連結起整個陸海空,串起舊縣區與舊市區,同時強化文創與觀光、促進中區再生,包括古蹟轉型與十二期重劃區文創飯店聚落的形成。

台中打造「生活」首都,就從拉近城鄉差距開始,學生上下課成了第一步,等候700與900路公車戲碼,天天都在豐原高中前上演,不僅培養學生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還擔負了另一個重責大任,縣市合併後,舊縣區與舊市區的連結就靠著這些公車了,579幹線就針對學生族群,選在上下課尖峰時段,每10分鐘發車一次,只行經學校、商圈或轉乘站點,「跳蛙式」路線縮短城鄉通勤時間。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自從這個縣市合併、市長上任以後,我們談的台中就是大台中,整個台中所以包括豐原也是台中,大甲也是台中,烏日也是台中,這些比較離原來市中心比較遠的區域,我們也希望能夠比較多的幹線公車。」

實際上579幹線只是台中拚交通的起點,林佳龍打破城鄉隔閡有更大抱負,就是「大台中123」計畫。第一個就是山手線鐵路計畫,分成山線大慶到烏日,彩虹線大甲到后里,以及海線大甲到追分,強化山海間的聯繫,另外還有2個國際港,分別是台中港與空港清泉崗機場,串起正在打造的3個副都心,連結起整個陸海空。

一張張老照片陳述的是台中1965年代前後歷史,串起了整個大台中,更要留住觀光客就得抓緊藝術與文創,台灣杉圓頂沒有任何釘子,走上樓梯還聽得見百年歷史的台灣杉所傳出來的低吟,2樓與3樓展示著藝術家作品,其實這裡是已經105歲的台中市役所,號稱日治時期全台最華麗的行政官署,特地保留了當時「木骨灰泥壁體」磚牆,還有日本人特有的「人字形」麻絨功法,建築外觀就像希臘神廟一般,在古典玫瑰園BOT營運下,現在成了年輕藝術家揮灑的舞台,而在1樓古典玫瑰園也跳TONE,賣起了日本料理,因為他們要延續的就是市役所過去的風華。

古典玫瑰園執行副總倪中慧:「很重要的就是讓現在的年輕人可以進來,他來到老房子的地方,但他並不嫌老,他是融入在我們現代人的生活裡面,他可以看到過去文化的傳承,這裡是台中中區文化再生最重要的一顆珍珠。」

藝術氣息也飄散在酒店,文華道帶動了逢甲商圈旁,十二期重劃區旅店新聚落走的就是文創風,酒店不再只有時尚,而是蘊含著內涵。

記者:「整片牆就是藝術家的畫紙,他們還特地在每個房間都取了一個名字,而這名字也有特殊意義,例如像是這個龍神,意思就是裡頭就是龍的居所。」

龍的故事躍然於牆面上,2008年開幕的文華道透過酒店傳達人生之道,住房率總是高達80%,成功經驗讓業者再開了星享道,除了住房還能有花園書房相伴,美食雜誌陳列架上,隨手拿上一本,彷彿跟著品嘗起美味的文化,甚至還搭配附近逢甲商圈提供女性舒緩一下的泡腳池,讓顧客感受藝術同時又彷彿回到家中。

星享道、文華道總經理章程:「以道載旅,道道精彩,希望培養新生代(藝術家)出來,然後在台中的部分,或許是講說有藝術氣息的酒店或商旅真的不多。」

逢甲商旅轉型過程就像是整個大台中縮影,從文創出發,朝向生活首都邁進。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中#縣市合併#重劃區#文創#城鄉差距#生活#大台中123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486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