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民答那峨!全球第2大香蕉出口 危機爆發


發佈時間:2016/05/17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一種香蕉的黑死病:巴拿馬病,近來在亞洲、澳洲、中東與非洲都出現疫情,以世界第2大香蕉出口國菲律賓為例,產量因此掉了20%,如果不能控制住,最嚴重有可能讓香蕉絕跡。主要是因為目前國際市場上超過90%都只有「華蕉」一個品種,偏偏華蕉無法抵抗新型的巴拿馬病,這種黴菌一百年前因在巴拿馬發現而得名,它會從香蕉樹根部入侵,一旦染病就無法復原得整株砍掉,1950年類似的病菌就因此讓當時最受歡迎的香蕉品種「大米七」滅絕,為了不讓災難重演,國際間的香蕉育種專家都在尋找可以取代「華蕉」的抗病品種,其中佔了世界香蕉出口量70%的拉丁美洲,因為尚未受到巴拿馬病入侵被寄予厚望。

菲律賓是世界上第2大香蕉出口國,產地多集中在南部民答那峨,但4年前開始這裡飽受新一波巴拿馬病威脅,5萬公頃的香蕉田有1/5受到感染,導致產量減少20%估計今年還會萎縮,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最糟有可能讓香蕉在你我的餐桌上徹底消失。

蕉農杜倫提拉:「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難復原,種下去至少要10個月才能收成,所以復育就是整個砍掉重練。」

巴拿馬病是一種黴菌,一百年前在巴拿馬發現因而得名,雖然不會傳人卻會從根部入侵香蕉樹,導致樹幹內部整個爛掉,而且一旦感染就無法復原只能忍痛砍掉。

蕉農曼德斯:「你可以看到症狀,所有的香蕉葉都變黃香蕉果實很小,因為一旦感染果實就不會長大了。」

新型的巴拿馬病熱帶4號(TropicalRace4),1990年首度在台灣發現,現在包括澳洲、亞洲、中東與非洲都陷入嚴重疫情,儘管占了世界香蕉產量70%的拉丁美洲還沒被感染,但專家擔心只要有蕉農出國一趟,就有可能把病原體帶回國,那怕只是鞋子上沾到一點點帶菌泥土。

香蕉育種專家磺阿吉拉:「一旦你的土壤裡出現黴菌,你就無法避免(巴拿馬病)。」

可怕的是這種菌可以存活在土壤裡達30年,不怕真菌殺蟲劑所以無法靠藥物控制,而且香蕉黑死病「巴拿馬病」已經不是第一次流行,1950年類似的病菌,曾讓當時最受歡迎的香蕉品種,Gros Michel,中文稱作「大米七」因此滅絕,迫使蕉農轉而栽種不怕感染的品種Cavendish,中文稱作「華蕉」。儘管華蕉口感不如大米七,卻能忍耐長途運送非常適合外銷,所以目前國際市場上幾乎只看得到華蕉這個品種,果實飽滿、size均一,偏偏就是無法抵抗捲土重來的新型巴拿馬病,尤其華蕉受歡迎的一大主因就是沒有籽,但沒有籽是要如何做品種改良。

PBS記者:「你有多少顆籽?」香蕉育種專家磺阿吉拉:「在這麼多的香蕉當中,我估計在這100串香蕉當中也許可以找出10顆籽,而從這10顆籽當中,許有2到3顆可以長成幼苗栽種。」

宏都拉斯香蕉育種專家阿吉拉的團隊靠手工剝香蕉皮,從成千上萬根香蕉裡頭蒐集罕見的香蕉籽,希望能培育出新一代不怕染病的香蕉,其中一個潛力品種就是這個俗稱ladyfinger的旦蕉。

香蕉育種專家磺阿吉拉:「它比較綠但是很甜,這是一個可生產的替代品種我們正嘗試開發,也因為它非常甜非常甜,可以做為甜點香蕉。」

這種適合當甜點的小香蕉,卻很容易碰傷,不利於出口,要取代華蕉仍需要相當改良,但專家警告他們改良品種的速度或許還比不上黴菌變種的速度。

香蕉育種專家磺阿吉拉:「如果黴菌自己演化自我進化,我們就得重新開發一個新的可抗病品種。」

市場經濟讓香蕉品種統一化,一旦遇上無法抵擋的疾病就可能毀掉整個產業,為了不讓單一品種繼續主宰整個生態鏈,比利時魯汶大學的香蕉實驗室收藏了1400種香蕉樣本,希望能找出不怕疾病的優良品種。

魯汶大學教授史威納:「現在大家都愛用『永續』這個字,但要讓產業永續就必須仰賴多樣性,多樣性應該以不同作物、不同品種來呈現,要做到這樣你就必須在土壤裡面創造多樣化,這也是作物耕種的基礎原則。」

鼓勵栽種多樣品種才是香蕉抵抗疾病永續的最好方法,專家還說有些品種或許不出名,但味道其實更好、更具營養價值。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蕉#黑死病#巴拿馬病#大米七#病菌#疫情#產量#民答那峨#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447

0.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