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胞熊長大了! 台灣黑熊成長故事

記者 陳俊諺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02 22:41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的珍貴動物,現在卻面臨滅絕危機,因此每隻新生熊都格外珍貴,台中縣保育中心有一隻母黑雄,在2005年產下一對雙胞胎,研究團隊細心呵護,等雙胞胎小熊慢慢長大,還為牠們進「野化」訓練,透過珍貴紀錄片,帶您看看台灣黑熊的成長故事。

位於台中縣的這座保育中心,專門收容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2005年,這裡一片喜氣洋洋,因為有一隻 母黑熊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紀錄片旁白:「剛出生的小熊,全身無毛,眼睛尚未張開,體重僅約3、4百克。」

為了不驚擾母熊,研究人員先透過監視器觀察母子情況,2個月後已經會爬行的小熊,開始在母熊懷裡嬉鬧撒嬌,還好奇地向外張望。紀錄片旁白:「這隻走到門口探險的好奇寶寶,研究人員叫牠『Happy』,而躲在母熊腳邊的,叫作『Bingo』。」

雙胞胎小熊是一對姊妹花,一隻活潑,、一隻內向,但模樣都一樣天真可愛。紀錄片旁白:「初次站上草地的『Bingo』,小心翼翼地行走著。」

難得有新生命報到,研究人員決定將熊寶貝遷移到模擬大自然的環境中訓練,希望小熊能夠熟悉野外求生的本領。紀錄片旁白:「2隻小熊都好奇地聞聞母熊嘴巴內的味道,再去探索,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行為。」

透過向母熊學習,小熊開始嘗試吃野外風味,像是筆筒樹、芭蕉葉等等,有時吃到太陶醉,一個沒站穩,摔個四腳朝天。雙胞胎小熊雖然形影不離,偶爾也是會為了爭奪食物大打出手。在打鬥與玩耍的過程中,小熊其實也藉機培養自我防衛的能力,年輕氣盛的牠們,甚至還會找媽媽PK。

研究人員在觀察牠們的行為時,也意外發現,原以為是日行性動物的黑熊,原來晚上會打鬧玩耍,甚至覓食。紀錄片旁白:「顯示他們的夜視能力很好,是日夜均活動的動物。」

隨著小熊逐漸茁壯,研究人員首度嘗試,放了一隻小山羊在熊舍內,訓練牠們獵食的技巧。紀錄片旁白:「Bingo先把小羊撲倒,但姐妹倆還是無法立即殺死小羊,必須靠母熊的幫忙。」

一直長到9個月大,牠們的房間換到半開放的籠舍,這裡更接近原始的棲息環境,經過短暫適應後Bing一溜煙就爬到樹上去,這樣的景象,在野外相當罕見,牠們還合力撲殺小豬,但吃到一半時,卻突然開始折斷樹枝,把小豬屍體藏起來。

紀錄片旁白:「這種掩埋食物的行為,是研究人員首次發現,而為了守護牠們捕獲的食物,小熊們竟然分別躺在小豬旁邊休息。」

經過長達一年的苦心訓練,小熊終於學會覓食、爬樹以及築巢等技能,而這些近距離的貼身觀察,也讓研究團隊獲得極為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390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