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四川峨嵋山花海變雪花 積雪10公分


發佈時間:2016/05/16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聖嬰現象正在影響全球,中東國家像是以色列、約旦,現在就出現超過40度的高溫,非洲南方的內陸國家辛巴威長達一個月的乾旱,預計到明年3月將有450萬人需要食物援助;而亞洲國家感受最強烈的莫過於中國大陸,農曆節令立夏已經過完,但是四川峨嵋山居然還下起雪來,創下近30年的第2次歷史紀錄。

這不是資料畫面,這是此時此刻四川峨嵋山到訪的遊客,原本相約來看花海卻意外遇上紛飛的雪花,積雪最厚10公分。

重慶遊客:「我們是打算過來看日出的,結果就遇見下雪了。」

廣西遊客:「沒想到會能看到雪,雪景特別美。」

訪客覺得驚喜,是因為以往峨嵋山頂雪會在4月底結束,而今年立夏過完了還下雪,是近30年來的第2次,山頂的冷空氣和平地高溫大雨交會,讓河北承德、金山嶺長城出現雲海奇觀,這是今年以來的第一次,霧氣瀰漫在崇山峻嶺間,像極了自然成形的潑墨畫,北方還能保有賞景的閒情逸致,但南方已經讓人笑不出來。

廣州市民:「最深的時候淹到腰上來了,真的叫一片汪洋。」

打傘出門卻是這副景象,幾乎可以游泳去上學,坐公車像坐船,雙腳還得縮到椅子上,各大地鐵站樓梯變瀑布,候車處是湖泊,換個角度從高空俯拍,整個城市彷彿泡在大海裡,而且一樣的畫面,一路從廣東到廣西,號稱山水甲天下的陽朔有山有水但沒有馬路了,遊客出門改搭竹筏,境內所有麗江支流水位暴漲,全城停水停電。

陽朔外地遊客:「裡面水很深,到腿部這一節。」

大陸氣象局專家朱定真:「從3月21日入汛以後,南方總共出現了12次區域性暴雨過程 ,福建的泰寧、將樂以及廣西的陽朔,這3個縣日降水量都突破了歷史極值。」

今年入汛比往年提早11天,整個南方的雨量都像在拚歷史紀錄。

貴州市民:「你看看這麼深,差不多就這裡了,這場雨差不多下半個小時,現在就成這樣子了。」

貴州在半個小時內下了55毫米的雨,達暴雨等級;另外位於長江流域的三峽水庫,衝上2003年開始蓄水以來的最高流量,每秒超過2萬立方公尺。

大陸氣象局專家朱定真:「現在我們實際上更為擔心的是這些次生災害的影響,就是出現了持續的強降水以後,它所引發的泥石流、山洪、城市內澇,甚至於在短時強降雨的時候產生的雷電大風。」

四川山區就是在短暫性強對流之後,颳起最大10級的怪風,廠房頂棚被吹到10幾公尺外的地方,被擾亂的天候使得氣溫也像搭電梯忽上忽下,山東淄博原本舒適的20度,一夜大雨過後急降到剩下9度,現在雨停了,又要急速升溫。

央視主播:「北方大部本周將切換到晴熱的模式中,明天(17日)東北、華北、黃淮一帶,最高氣溫將達到30攝氏度左右。」

中國大陸即將進入的炎熱模式,中東國家早已經在飆高溫。

CNN主播:「來看一下這個,以色列非常熱氣溫來到45.5度,這是非官方的氣溫,這可能打破5月的高溫紀錄,之前的紀錄是45.2度。」

氣象資料顯示,還有約旦、伊拉克都超過平均值,突破40度高溫,地上曬的稻殼是一家子一天的食物。

辛巴威民眾:「已經5天了,我們都沒有像樣的食物,很多人都很餓。」

辛巴威的乾旱已經持續了一個月,田裡的農作物成了荒煙漫草,迫使總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半島記者:「聯合國說450萬人,在明年3月以前需要食物援助,這是辛巴威一半的農村人口,政府說他們試圖從鄰國買穀物,但乾旱幾乎影響整個非洲南部,這代表著這個區域很少國家有多餘的食物。」

聖嬰現象不只是在擾亂人類生活,也正在一步步威脅著全球的糧食供給。

圖/CCTV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聖嬰現象#下雪#暴雨#淹水#乾旱#天氣#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423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