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牧羊男魔幻寓言 羔羊贖罪驗證人類情感


發佈時間:2016/05/13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北國冰島獨特的冰河與地熱景緻讓許多人十分嚮往,但其實冰島人的生活自古清苦而簡樸,我們這個禮拜的電影,要帶領大家前往這個冰與火的國度,透過一對40年相敬如冰的牧羊兄弟,在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時心情如何冰釋,展現家人血濃於水的互助精神,寓意可以擴及到整個人類回歸本質。

單調、荒涼而孤寂,在冰島大地萬物理應都緩緩而行,那麼人在這裡是否也能平靜無波。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我們是兄弟,是啊,都沒有女人?柯釘有過幾個,但都閃啦。」

都動刀動槍了何來心平靜氣,這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描述一對鬩牆的牧羊兄弟,兄弟倆住在同一座牧場,卻40年沒說過一句話,他們的溝通僅靠著一隻善解人意的邊境牧羊犬小蜜,飛狗傳書。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呷飽,快吃,這才是男子漢!。」

2個獨居的老牧羊人,最刺激的事就是觀看羊咩咩的活春宮秀。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對,非常好,渾身是勁啊,帥哥,上吧!,喔耶!。」

替生猛種羊鼓掌叫好,是因為羊的繁衍不絕擔保了自己富足無虞。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在此國度無人地位與牠們匹敵,羊兒與牧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羊兒健康,我們前景光明,羊兒體衰,我們前景黯淡。」

於是一年一度的種羊健美比賽,是2個孤單宅男畢其功於一役的大事,2位堪稱村子裡最頂尖的養羊職人,也是種羊健美比賽的最大勁敵,這一年弟弟養的呷飽,以0.5分的些微差距,敗給哥哥的王牌黑羊「權杖」。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今年冠軍是柯里斯汀波瓦森和他的公羊權杖。」

但弟弟隨後發現金牌羊感染了「羊搔癢症」。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我有個壞消,你哥的羊的確被感染了,這座山谷首次發現這種疾病。」

近乎與世隔絕的山谷,頭一遭發現這種有如瘟疫般的不治之症,但這種會攻擊羊大腦的病毒是打哪來的呢?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一般認為是英國羊,在19世紀末將羊搔癢症傳至冰島,它自此從未在此被根除。」

恐怖病毒從一海之隔的大不列顛侵門踏戶,於是,正當我們以為導演搬演的只是slow TV般冰島牧羊男的艱辛時,他以3句簡單台詞
道出冰島與英國的恩怨情仇,從歷史久遠的爭奪漁權到近年金融危機的倒債風波。

美國路透社主播:「回到2008年,冰島遭遇了史上最大的銀行倒閉危機。」

直到1990年效仿英美金融自由化,一度創造耀眼的經濟成長,卻也埋下日後破產的伏筆,那麼冰島是否應該回歸本質呢?電影中這對兄弟再不合,卻是堅守著祖先的土地、本業,還有那些生猛活跳跳的原生品種羊。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宰殺的每隻羊我們都會賠償,你有想過將來怎麼辦嗎?」

金錢的賠償,補償不了如命根子般的羊被宰殺那種沉痛與心碎,天主教聖經裡,人類以羔羊的血來為自己贖罪。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我的羊我想自己動手,全部就這些?是的,一共147隻。」

但羊的犧牲是否能讓人真切反省糾正罪過呢?就像這對兄弟為了羊把命拚,性格草莽的哥哥公然違抗政府的命令。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希望大家一起制止這種胡鬧,我們怎麼可能做得到?就拒絕屠殺我們的羊啊。」

而冷靜低調的弟弟則是陽奉陰違。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你必須為你哥的所作所為負責。」

一段段冷冷的讓人嘴角抽動的笑話,呼應著北國殘酷的冰天雪地,兄弟倆的情緒早已彭湃洶湧,為了他們疼入心底的羊激動,而羊兒的犧牲能否喚回兩人血溶於水的真摯親情呢?

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總共有幾隻?你得幫我,他們要來了。」

圖/美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羊男的冰島冒險#電影#冰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27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