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風氣改變 不婚族、晚婚成「時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2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09

這幾年台灣受到少子化影響,關鍵就在於生育率低,其實有很多年輕人都覺得薪水太少,因此就算結婚也只敢生一胎,不過現在隨著社會風氣改變,出現了不婚族和晚婚的族群,其中不婚族的資深建築師劉獻文坦言,不婚是最好投資自己的方式,也才有機會能成功創業。

民眾:「生一個就夠了吧,現在養小孩子不容易耶,生活太困難吧,自己都養不起,怎麼養小孩,所以選擇比較晚一點結婚。」民眾:「只敢生一個,不敢生太多,負擔會太大。」

隨機街頭詢問,結婚和未婚的想法不太一樣,有人想衝刺事業,暫時不想將結婚列進人生規劃,也有婚後只生一胎,晚結婚和晚生育已經成了台灣少子化其中一項原因,但每位年齡層不同階段各有不同盤算,目前台灣出生人數從2010年16萬6886人,逐年攀升到2012年22萬9481人,大家都想生個龍寶寶,數據反映在龍年上,蛇年也就是2013年下滑至19萬9113人,2014和2015儘管出升人數略為上升,台灣仍屬於「低生育率」國家。

民眾:「就會想說如果說在結婚之前,自己有比較有穩定經濟基礎,可能對於家庭的穩定或者和諧會有幫助這樣子。」

根據2015年平面媒體的民調顯示,政府如果提供生育補助政策,會想生兒育女嗎?有87.1%表示不會、11.2%會,台灣人不生孩子原因,排名第一薪水太低,第二無力買房,第三是工時長,現在還有不婚族,只想努力過好日子。

資深建築師劉獻文:「因為我們樓梯建築部分已經處理完。」

也對員工繪圖設計稿看得仔細,今年31歲,劉獻文目前進修北京清華大學,專長建築與室內設計,對工作堅持,再加上建築設計曾經獲得國內外建築設計獎項,一心一意創業成立建築事務所,不結婚就是只想多花點時間培養自己潛力。

資深建築師劉獻文:「現階段來講,其實是一個算最好投資自己的方式,因為其實不婚,有一些時間上,我覺得時間上成本是最好的投資,因為畢竟現在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學習,更多時間去執行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創業上的東西,所以在婚姻這種東西,其實對我來講目前就比較不會。」

從高職畢業後滿腦子都在想如何創業,從事建築室內設計超過10年,就連給客戶看的設計稿,堅持不給2D平面圖,比同業多花2到3倍時間畫3D立體稿。

資深建築師劉獻文:「對我來講現階段還在執行創業的階段,所以我最大的投資時間就花在朋友身上,那這個東西在婚姻上,我覺得這沒有辦法平衡,因為畢竟假設結婚真的就會沒辦法,像我可能每天晚上10點多、11點還可以就是在外面跟朋友聊天,聊一些想法,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所以婚姻目前不是太重點。」

記者蔣志偉:「社會風氣改變,嚮往自由的不婚族日益增加,或許你可以說是另一種時尚,有年輕人為了投資自己、創業,不急著結婚。」

新創團隊執行長蔡耀仁:「希望說給自己在多個2、3年時間,去幫自己充實自己,未來才會做結婚這樣一個打算。」

31歲蔡耀仁,電子背景專長,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畢業,和同學梁乃元專長資管領域,開發APP軟體,2位年輕人研發出這個手機充電站,只要插入無線充電器,放在充電版上就能輸入5安培電量,民眾在外逛街逛到一半,若遇到智慧型手機電力不足,無線充電也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新創團隊營運長梁乃元:「我們是因為有一個熱情,去想要把這一個公司也好,產品也好,把它建構下來,所以我們願意去投入這些時間去做這個創新能量的發想。」

少子化衝擊,不再是過去養不起孩子,現在有更多積極想闖出一片天的年輕人,蔡耀仁與梁乃元這2位年輕人共同打造科技新創團隊,小小辦公室,年輕人為夢想打拼,結婚與不婚甚至是晚婚,似乎已經改變社會價值新氛圍。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晚婚#不婚#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537

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