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將上台 韓學者:不可忽視對台關係

記者 蕭保祥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2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隨著新總統蔡英文將在8天後上台,各國政府也密切關心,韓國學者12日撰文在大報專欄,呼籲韓國政府應不可忽視、重新看待台韓關係,強化特別的兩國關係。

曾經擔任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長、現任首爾大學法學名譽教授的安京煥,12日在韓國3大報之一的《朝鮮日報》發表評論名為「不可忽待台灣的原因」,認為台灣在民主、經濟發展與韓國同質性最強、最有參考價值,有攜手合作空間,因此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後,韓國應與台灣開展新關係。

相當理解台灣的安京煥表示,「還有搭飛機只要2個小時、大韓民國國家元首無法訪問的國家,並非『不能』、而是『不願意』的選擇,就是我們過去稱呼『自由中國』的台灣。」

安京煥說,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台灣「可說是個國家、但也能說不是國家」的特殊存在,從1971年聯合國承認中國共產黨的北京政府是世界上唯一中國政府後,台灣成為聯合國之外的「外界國」,從台灣作家吳濁流的小說《亞細亞的孤兒》,可說明2400萬台灣人的尷尬處境。

從過去歷史上來看,中華民國與韓國是關係密切的國家,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曾在上海協助韓國建國;國民政府遷台後,蔣介石與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有相互訪問紀錄,現任大統領朴槿惠父親朴正熙也造訪過台灣。

安京煥說,國際政治沒有永遠的盟友與敵人,韓國1992年與「自由中國」斷交後,轉與中共建交是不可避免的選擇,「但過程是不合情理的,沒預告、說服與諒解的過程。」

安京煥用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說明,「就像考上司法考試的鄉下青年,娶到富家女孩後,就把過去獻身給自己的鄉下處女給拋棄了,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直到今天都有無法化解的憤怒與背叛感。」

這篇文章認為,台灣對於韓國是寶貴的存在,在國際社會有實質幫助,「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政府的霸權主義再起存在戒心,這是中國周圍國家共有的隱憂,因此與中國周圍國家保持友好關係是必須的。」

安京煥說,不管是民主化與經濟成就、自由主義等層面,台灣是與韓國最具有同質性的國家,合作空間大,「蔡英文將在20日就任,我們政府會如何表現適當的關心令人好奇,這段時間我們政府對台灣太忽視了,把眼光只放在中國,無視於台灣為獨立國家的尊嚴,應設定對台灣的特殊政策,即便是斷交後,才能給韓國有政治轉身的空間。」

韓國學者安京煥認為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後,韓國應重視對台灣關係。圖/截自朝鮮日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韓國#朴槿惠#蔣介石#朴正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31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