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速審速決 鄭捷內心難解犯案原由不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1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鄭捷伏法速審速決,而他到底為何會痛下殺手?甚至整個成長過程是否有經歷過創傷?這些都無法得知,而他生前接觸過的人在接受訪問時也都表示,他很封閉,不太願意與人談論事情,而在最近半年內,比較常輔導鄭捷的牧師就說了,時間真的太短,還來不及感化他,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北市議員應曉薇:「他(鄭捷)從心裡面,他從來就沒有道歉過,我再強調一次就是說,看了20年的死刑犯,自己覺得這個人根本就是個畜生。」

字眼用的很重,這是有20年輔導死刑犯經驗的北市議員應曉薇給予鄭捷的描述,雖然不曾單獨輔導,但在團體輔導中,依然能感受到鄭捷和其他受刑人的不同。

北市議員應曉薇:「眼神是非常冷漠的,他會很仔細地聽你在講什麼,然後當他不想聽不想回答的時候,他就完全不出聲音,我曾經問過他,我說你犯下殺死6個人的命案,你自己不覺得後悔嗎?他說完全不後悔。」

冷靜、掌控,始終不改強烈自我意識,就如同鄭捷從被捕到出庭時,不發一語的沉默及沒被口罩遮住的眼神中,無法被看出的深藏情緒,和死者家屬的崩潰憤怒形成對比。

北捷遇害者家屬(2104.11.04):「他(鄭捷)自己也是不承認他有錯啊,他都承認是他殺人,而且有計畫的殺人。」

北捷遇害者家屬(2104.11.04):「他死了我才有可能原諒他,他不死我是不可能原諒他。」

如今鄭捷終於伏法,但在入獄服刑期間,對於自己的犯案態度始終無悔,服刑期間鄭捷僅接受過3位輔導師,共8次的輔導,而早期和他接觸過的牧師黃明鎮在接受訪問時就表示,他根本自我封閉。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他就不要人家碰觸,就好像他自己是有他自己的主張、有他的自我,那每一個人都要經過他的同意才可以做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台北看守所副所長陳錫樑:「之後很有悔意的當然也有,願意向對方道歉或者寫一些道歉信給對方,或者是公開表示歉意,但是這方面,鄭捷看起來是比較沒有那麼明顯。」

雖然封閉自我,但卻很在乎媒體報導,黃牧師表示,自己當初因為在媒體上,針對相關議題接受訪問,鄭捷在得知後相當不滿。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我跟媒體說了些什麼,好像讓他覺得說我不應該替他說什麼話,結果他就不高興了,就後來他不接受我的輔導。」

北市議員應曉薇:「他會很興奮的這個,看第二天關於他的報導,他是很恐怖,他覺得說這些報導肯定他就是殺人魔。」

異常在乎外界評價,似乎也顯示出鄭捷想擁有重視的渴望,但當初在他犯案後,最該關心的家人卻一直神隱,一直到第6天都沒現身會面,根據所方透露,近期鄭捷的表姊是最常探望的親人。

記者:「在接受輔導的時候,鄭捷一直拒絕打開自己的心房,甚至曾經向所方表示只願意接見家人,而根據了解,鄭捷的姊姊大約是1到2個禮拜會來會客一次,而鄭捷的母親大約是1到2個月會來一次,而最後一次也就是母親節當天,鄭捷的父親跟母親都有到場。」

中央警大兼任教授葉毓蘭:「家人早一點出現,可是顯然鄭捷是活得很孤獨,死的也很孤獨。」

確實隨著鄭捷伏法,那深藏內心的犯案原因將無從得知,畢竟籌畫10年的殺人計畫,短短2年服刑期間根本難以參透,也讓這最後半年跟鄭捷接觸的紀福讚牧師感嘆,時間給的真的太少。

更生團契總幹事紀福讚:「那麼快的槍決,人家看到的是一個獸性,一條被殺的野獸而已,對社會沒有什麼教化的功能這樣。」

中央警大兼任教授葉毓蘭:「我們沒有找到一個敲門磚,因為時間也不夠長,那監獄裡面教化人力可能不夠,他(鄭捷)可以留下貢獻,是讓我們知道到底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們應該可以避免什麼。」

鄭捷的死留下無解謎團,在大喊痛快的速審速決背後,是正義伸張的昭昭天理,還是不明就裡的親仇痛快,恐怕才是台灣社會該去思考的沉重議題。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鄭捷#死刑#槍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396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