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年輕人風靡「落語」 越簡單笑料越雋永


發佈時間:2016/05/11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年紀稍長一點的觀眾,有多久沒有聽相聲了呢?在日本也有類似單口相聲的說唱藝術,稱為「落語」,過去也一直被視為是長輩們的娛樂,但隨著日本落語界世代交替以及電視劇、電影的推波助瀾,近來聽落語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光是東京的演出場次,就是10年前的10倍,尤其是澀谷出現了新興的落語表演場,每月1次為期5天的演出總是場場爆滿,對於這些新世代來說,擁抱傳統笑料與落語演員近距離互動,似乎比起迷偶像、看動漫,更有真實感。

落語家桂文珍:「最近看報紙讓我最吃驚的是,竟然可以透過亞馬遜預約做法事的和尚。」

日本傳統說唱藝術「落語」相當於中國的單口相聲,過去總被認為是老人家的娛樂,近來卻能看到越來越多年輕觀眾身影。

NHK:「在澀谷每個月舉辦一次的落語演出總是場場爆滿,而且幾乎都是年輕女性,吸引她們的是這些不見得很帥,但講笑話一流的年輕落語家。」

年輕落語家雖然不是帥哥卻又有趣,27歲的柳亭小痴樂是目前日本落語界矚目的新秀之一。

落語家柳亭小痴樂:「啊!等等等等等一下,不行。」

16歲入行,目前在師門下佔二把手的位置,落語界大師級的人物桂歌丸也看好他的潛力。

落語家桂歌丸:「留住落語 、留住落語的觀眾,這是全體落語家的責任,小痴樂接下來也得多多努力啊!」

一聽到這個音樂,日本人都會有反應,落語節目《笑點》要開始了,這個每週半小時,一播50年的長青節目,至今仍維持平均20%的高收視率,但長年擔任主持人的79歲桂歌丸已感力不從心,宣布月底將從節目退休。

落語家桂歌丸:「總之就是因為身體已經到了體力極限。」

交出主持棒更是對後生晚輩的期許,其實日本近來出現越來越多以落語為題材的影視作品,培養了一票新生代粉絲,光是東京的落語表演場次就是十年前的2倍,沉寂已久的落語界,或許正遇上復興的大好時機。

傑尼斯偶像團體嵐的二宮和也,去年底主演的賀歲劇《紅鱂魚》,改編落語家立川談春的自傳,描寫他少年時期拜師落語名家立川談志、學藝的點滴,傑尼斯偶像與大導演北野武扮師徒較勁做號召,年輕粉絲才得以一窺學習這門傳統技藝的艱辛歷程。

但現實中希望闖出一片天的青年落語家又有幾人能堅持到最後?回到稍早介紹的柳亭小癡樂,他的父親也是落語家,口條流暢擅長古典落語,可惜英年早逝,沒機會直接傳藝給兒子。

落語家柳亭樂輔(小痴樂的師傅):「他說話的語調、節奏很快,聽起來很痛快,有江戶的味道,我覺得這個優點小痴樂有繼承到。」

偏偏小痴樂不希望一直被人貼上父親標籤,入行10年首度挑戰創作新段子,關西落語協會會長桂文枝,特地把他從東京叫到大阪發表新作。

落語家桂文枝:「你現在還在看劇本嗎?上台前還看劇本的職業落語家真是罕見啊!」

落語家柳亭小痴樂:「我已經做好覺悟,既然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了。」

創作初試啼聲,講述尋短年輕人與死神拔河的故事,可惜沒得到讚賞,落語的世界是深究越看不到盡頭,灰心沮喪之餘他不禁懷念起父親身影。

落語家柳亭小痴樂:「現在最想要問父親的是,『你入行10年的時候是什麼感覺』,『那個時候的落語是什麼感覺』,『是以怎樣的心情在說落語』?正因為是現在這個關卡,我有想問他的東西。」

揮別創作低潮,小痴樂來到年輕落語迷聚集的澀谷表演,這一回上台前他不再看劇本,而是拿出父親留下的手帕沉澱心情。

落語家柳亭小痴樂:「嫌老爸煩真是難為情,你都幾歲了。」

他決定要正視傳統,選了個以父子為題材的古典段子《干物箱》。

落語家柳亭小痴樂:「他都過世,爸爸當然會生氣,你也差不多一點,我不知道能否超越父親他都過世了,也不是超不超越的問題了,只希望能讓觀眾覺得『這個人真有趣』,善公你還真是能幹,跟你爸一個樣。」

虎父無犬子,落語界新秀的奮鬥還肩負著振興傳統的重要使命。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單口相聲#傳統#落語#傳統#相聲#文化#說唱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507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