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辭前槍決鄭捷! 羅瑩雪:怕新部長為難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1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法務部長羅瑩雪迅速簽下鄭捷死刑令的原因到底為何,羅瑩雪今天透露,除了盼能嚇阻隨機殺人外,也怕新部長邱太三上任後,可能會因為民進黨部分立委廢死的立場感到為難,所以她才決定優先執行。

羅瑩雪火速簽下鄭捷的死刑令,除了盼能嚇阻隨機殺人,她說還有個特別原因。

法務部長羅瑩雪:「因為根據過去印象,民進黨有些立委是支持廢死的,所以我反而覺得(邱太三)他執行死刑是很為難的,該做的事,尤其(邱太三)做比較為難的事,我就先做對大家會比較好。」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執行死刑)是法務部的機關權責,我們沒有評論。」

羅瑩雪的話不知道是否在諷刺新政府未來可能不執行死刑令,但新政府不評論,而被點名的邱太三更是神隱一整天,只有黨內立委幫忙代打。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羅瑩雪)鬼扯,裡面還有40幾件(死刑定讞)。」

但民進黨政府推動廢死,從扁政府時代便有跡可循,儘管從2000年至2008年一共執行38位死囚的死刑令,不過2005年起當時法務部長施茂林上任批准1位後,就再也沒人伏法過,而這零執行率更是一直到馬政府任內的首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為王清峰主張廢死,也因此2年後王清峰被撤換,2010年曾勇夫上任,火速讓4名死囚伏法,之後每年到羅瑩雪接任,都有5至6位死囚遭到槍決,唯讀2016年僅鄭捷1人,雖然馬政府執行死刑人數比扁政府少5位,但看似比較平均。

而鄭捷真的是從定讞到槍決史上最快的嗎?翻開過去紀錄,1986年8月29日犯下殺害岳父母的合江街分屍案的陳雲輝,在1988年的3月4日死刑定讞後,6天後槍決伏法,還有持槍殺人的屏東縣前議長鄭太吉,也是18天完成死刑令。

另外一次只槍決一人鄭捷也並非第一個,過去25年就有7個案例,像是犯下新光少東吳東亮綁架案的胡關寶被處決,以及白曉燕撕票案的陳進興,國泰醫院前副院長王欲明兒子撕票案的卓長仁,還有把中國偷渡女子推下海的王俊傑都在紀錄內,鄭捷的伏法不只沒畫下句點,還掀起一波政治效應。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鄭捷#死刑#槍決令#羅瑩雪#民進黨#法務部#廢死#死刑犯#邱太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611

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