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被奶媽一家人性侵了3年...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1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那年,奶媽一家四口性侵了我整整三年。幼小的我,如同禁臠。每當父母來奶媽家看我,我總是用盡力氣,全身抽搐地哭喊:可不可以帶我走......?但沒人聽我說。」陳潔晧幼時寄養在奶媽家,奶媽奶爸及一對青春期子女輪流性侵他,完事後會互相說:「他太小了,他不會記得。」並恐嚇他若敢說出去,「就把你的嘴巴用釘書機釘起來。」這段封印的記憶卻在他的惡夢重現了30年。

第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Spotlight)》拍攝波士頓環球報的「焦點小組」揭發波士頓天主教會性侵兒童事件。最新消息是環球報焦點小組調查自1991年來,美國東北部至少67間私立學校發生教職員性侵或性騷擾事件,受害學生超過200人。

2016年元旦上千名中東及北非裔難民在德國科隆中央車站外狂歡,有暴民亂放煙火及集體打鬥及性侵,警員試圖控制場面卻沒有成功,直言「我們撐不住了。」事後警方接到1100件報案,數百件涉及性侵婦女。有受害婦女表示,當晚曾被20名貌似北非裔的男子包圍及非禮。

改編真實事件的韓國電影《希望:為愛重生(素媛)》,小女孩素媛上學時慘遭喝醉的怪叔叔性侵,全身血淋淋的她送醫搶救後被切除大腸與肛門,必須終生依賴人工肛門才能存活,而嫌犯以神智不清當藉口,最後只判刑12年。印尼兒童遭性侵案件屢見不鮮,有14歲女學生慘遭集體性侵與殺害,印尼總統佐科威已指示相關部會制定嚴懲性侵兒童罪犯的法規,選項之一是將相關罪犯去勢。

性侵案件層出不窮,不分國籍、性別、年齡...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發聲、控訴,是被害者走向倖存者重要的一步,是對內心的憤怒、悲傷與無助挺身而出,尋求救贖的開始。賴芳玉律師提到,有位性侵案被害者在獲知案件遭地檢署不起訴處分後,表示「雖然司法不能還我公道,但至少曾為自己發聲,我努力過也就無憾了。」

36歲的藝術家陳潔晧以「陳三郎」之名參與許多社會運動,也在美術館展出攝影作品或裝置藝術,最新作品《不再沉默》寫出埋藏30年,3歲時被奶媽全家性侵的沉痛過往。他以文字療癒自己,勇敢回頭凝視被遺忘在黑洞的自己,釋放並自我療癒當時的恐懼、憤怒、哀傷與無路可走的絕望,希望被性侵的孩子與成人眼眸裡的一道光。

5歲後陳潔晧回到原生家庭仍沒有安全感,總認為會被送回去。「直到某一天,我在新家客廳看電視,一瞬間,我突然領悟:我現在已經安全,不需要再感到害怕了。那一瞬間的領悟,讓我的身體起了極大的反應。眼前的一切物品都在發光,而眼淚更如滾燙的河流停不下來。我不記得究竟哭了多久,但我記得那個感受的重要性。」

「童年性侵經歷,確實帶來極長遠且嚴峻的影響,我們必需花極大力氣,去撫平這個創傷。」他的妻子徐思寧表示,雖然陳潔晧已離開傷害的環境30多年,「但身體留下的恐懼依然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平復。」她的傾聽、理解與陪伴,帶給他長年黑暗人生裡的第一道光。

「陪伴他的這段時間,我不時感到困惑,擔心自己做錯、遺漏了什麽、怕說錯話。」徐思寧說,每次他們清楚說出小時候被性侵的經歷,好像都有療癒作用,與其他倖存者的交流,更有難以言喻的支持與安慰。「他不但更能接納自己的過去,掌握創傷的面貌,也漸漸減弱對自己的羞恥感,理解原來說出真相,並不會毀滅世界。」

陳潔晧認為這一切需要了結,「恐懼會甦醒,它可以傷害我,而我必須保護我為自己點亮的那盞微光,相信無論恐懼再怎麼傷害我,我要的人生就在眼前。只要拿出我的勇氣,再往前踏一步,我就能打開另一段人生的大門。」

賴芳玉指出,性侵害案件非常隱晦,「因被害者多數不願揭露,報案的人不多,造成犯罪黑數高,加上密室犯案的特質,讓性侵害案件形同穿著隱形衣般存在於社會。」有受害者面對法官要求原諒加害者時,坦言「我現在每天起床,只是想該怎麼維持呼吸而已,原諒兩個字,對我太遙遠,我無法想這件事。」

努力了一年半,陳潔晧坦誠現在仍有困難,心靈的傷口依然沒完全癒合。「我想過我平靜的生活,我有我愛的人,我有朋友,我有信心能療癒自己,我不需要去符合這社會無理的期待去原諒、包容一個加害人。」他只想告訴幼年遭遇創傷的倖存者:「不是你的錯,沒有一個小孩應該經歷這些。」(照片/Felis Simh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潔晧#陳三郎#賴芳玉#性侵#驚爆焦點#希望:為愛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14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