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烘手機細菌傳播快? 專家:認真洗手才重要


發佈時間:2016/05/10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順應環保趨勢,近年都提倡用烘手機取代擦手紙,但英國一份研究指出,烘手機傳播細菌的速度比擦手紙更快,還點名了一款知名品牌,指出這款「噴射式」烘手機,在空氣中傳播細菌的速度是普通烘手機的60倍,但業者也跳出來反駁學者的實驗方法並不公正,另外也有科學家指出,不管是用擦手紙還是烘手機,要消滅細菌,重點還是要把手洗乾淨。

小朋友把廁所的烘手機當玩具,但像這樣的烘手機,會是散播細菌的溫床嗎?

新聞旁白:「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盡量別用烘手機,比起擦手紙,烘手要多烘30秒才能把雙手弄乾,由於細菌喜好在浸濕的皮膚上停留,因此時間長短就變得格外重要。」

究竟烘手機會讓手比較乾淨,還是比較髒?英國的應用微生物學期刊,在2011年就刊登了一篇由西敏大學微生物學者進行的研究,分別比較了擦手紙、一般暖風烘手機、還有知名品牌烘手機的細菌傳播速度,結果發現這當中噴射式烘手機在空氣中傳播細菌的速度,比普通烘手機高出60倍,比擦手紙高出1300倍。

新聞旁白:「產品研發者宣稱,它能在氣流碰觸到你的手以前,就以最快最潔淨的方式淨化氣流,而且比起普通烘手機,它可以省下80%的電力,因此花費比較低,對環境也比較好。」

這份研究一出,讓擦手紙和烘手機的正反辯論持續引起外界關注,有微生物學家就跳出來為品牌辯護。

微生物學家托比賽維爾:「他們實驗的方式是先讓手接觸充滿無害細菌的溶液,檢測有多少細菌留在手上,然後直接跳到把手弄乾的這一步,使用烘手機或是擦手紙,然後再測量有多少細菌殘留在手上,但人們通常會先洗手呀。」

先指出實驗方法並不正確,二來也將矛頭指向製造擦手紙的產業鏈。

微生物學家托比賽維爾:「擦手紙及紙業廠商公佈且提倡這些令人質疑的報告。」

而認為烘手機的確較乾淨又環保的機構也不在少數。

芝加哥1871創業園營運長:「擦手紙就是我們的一大挑戰,我拍下照片傳給很多人,跟他們說這不應該是我們的洗手間該有的樣子,垃圾滿地。」

一人一張擦手紙,很快就堆滿整個垃圾桶,既浪費又不環保,但過去的確也有研究指出,擦手紙確實能讓手維持乾淨,原因就在於水分在手上停留的時間比烘手機短。

旁白:「一般烘手機需要45秒才能把水分除去97%,但擦手紙只需要10秒鐘就能達到一樣效果,研究也顯示,一般人只會將手放在烘手機下22秒,這讓他們手上的水分至少都還留有7成。」

就是因為追求百分百乾淨,喜歡用擦手紙的人還是很多,像美國就是最高度使用擦手紙的國家,平均一人可以消耗24公斤的擦手紙,但為了做環保,烘手機的使用比例也逐漸提高,哪個比較好呢?專家說,其實有沒有認真洗手才是重點。

旁白:「比起談論該如何把手弄乾,或許你會很高興知道,如果你有用肥皂正確洗手的話,幾乎所有細菌都能清除,但如果你沒有好好洗手或是只用水洗的話,怎麼弄乾就變得比較重要。」

因為細菌容易在溼度高的環境下散播,洗手後最好盡速把手弄乾,如果要用擦手紙的話也應該要省著用,別過度浪費是最高原則。

示意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保#烘手機#細菌#擦手紙#洗手#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0802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