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太陽表面無聲滑過 凌晨天文奇觀


發佈時間:2016/05/10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每一百年才會出現幾次的罕見天文現象水星凌日,台灣時間昨天晚上7點多正式登場,位於西半球地區的民眾只要透過望遠鏡,就能在太陽的表面看到一顆小黑點緩緩滑過,那就是水星。藉由觀測水星凌日,科學家不只能更了解太陽系,還能趁機校準天文設備,就像是即將完工的「韋伯天文望遠鏡」,號稱是新一代的哈伯望遠鏡,不只能看得更遠、還會更清晰,預計2018年才會正式啟用,但作為核心的黃金鏡面最近已經搶先曝光。

太陽物理學家:「你現在看到的就是正在進行中的『凌日』現象,那個小黑點我說就是水星,因為它非常特別。」

微小但卻無法忽視的黑點,從太陽表面緩緩滑過,罕見天文奇觀「水星凌日」,台灣時間9日晚上7點12分正式登場,儘管移動速度每秒有48公里,但整個過程仍持續了長達7個半小時,直到10日凌晨的2點42分才宣告結束,聽得出來這代表太陽的面積實在大得驚人。

阿布達比天文迷:「我覺得很激動,感覺這是非常珍貴的機會,我還2次跑去看望遠鏡,因為想要好好記住,確定是真的,畢竟下一次發生還要好一陣子,所以至少得多看幾眼。」

在東半球的我們因為發生時間已經過了日落,無緣親眼見證,在西半球的人可就幸運多了,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到到美洲地區只要天候佳,就能藉由望遠鏡觀測。

CNN主播:「(民眾)克里斯貝克也拍到水星凌日,從維吉尼亞州的威廉斯堡,他在望遠鏡上裝了相機嗎?是怎麼捕捉到這畫面的,太厲害了!但也可能遜掉,如果把這po上網路說『快看!是水星』,結果卻發現是灰塵,我們無法確定這畫面是真的。」

央視記者:「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中科院國家天文台,(西藏)阿里觀測基地所觀測到的水星凌日現象。」

從天文迷到媒體通通為之瘋狂,因為水星凌日現象平均10年才會發生一次,上回出現是在2006年,而下一次則預計將落在2019年,每一個世紀只有13到14次機會,原來水星和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不在同一個平面,所以要等這3顆星球排成一直線實在不容易。

NASA科學家:「當這顆行星從恆星前經過時,會導致恆星的光輝變暗一點,可以藉機搜尋太陽系外的行星,並看看能不能了解它們,例如大氣或者有沒有可能在上頭發現某種生命,這次凌日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它能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之前的太空任務所蒐集到的太陽資料。」

觀測凌日現象不只能讓科學家更深入瞭解太陽系,也能藉此機會探索更遙遠的宇宙空間;此外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還可以利用得來的訊息校準自家的設備,就像是這座新一代天文觀測利器「韋伯太空望遠鏡」。

旁白:「提供這些太空深處樣貌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面鏡,只有大約4.5平方公尺,而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主面鏡則有25平方公尺,所以天文學家期待看到更清晰的影像。」

閃亮亮巨大的金色鏡面首度曝光,它就是韋伯太空望遠鏡最重要核心,由18片六角形超輕量金屬所組成,表層還有鍍金以提高紅外線的反射率。

旁白:「用來阻擋太陽的隔熱層跟網球場一樣大,這套設備將在攝氏零下230度,極端寒冷的環境下運作。」

韋伯太空望遠鏡預計會在2018年發射,屆時它將於太空中飛行30天、100萬英里後抵達設定的軌道展開部署,比起哈伯太空望遠鏡不只看得更遠,也會更清楚。

麥哲倫望遠鏡負責人:「最重要的就是出乎意料的發現,新的發現意料之外的突破,這些都是天文學一直在做的事,當你打造出一項新的能力,年輕人會發現沒人預想到的東西,或者證明前輩是錯的。」

科學家期待新的望遠鏡,能捕捉到超過一千億年前,最早出現在宇宙的星系,藉此揭開我們所在的銀河系起源的奧秘。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星凌日#太陽系#天文#科學家#宇宙#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0520

0.2368